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益事业

我市首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公益林工程奠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4-25 09:22 浏览量:
字体:

“我们一定会将公益林建设好、管理好,充分发挥其生态警示作用。”4月22日,在沅江市中心城区蓼叶湖公园里,我市首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公益林工程奠基,现场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2020年12月,市生态环境局在巡查沅江辖区企业时,发现有3家企业涉嫌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遂依法立案查处,同时启动生态环境损害索赔工作。1月29日,市生态环境局与3家企业开展磋商,陈述环境违法事实、调查情况、损害事实、相关证据及法律依据等,并出具专家鉴定评估意见,双方签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协议,3家企业共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28万余元,用于建设占地11亩的公益林,计划种植超600棵树。

这是我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集中性替代修复案例。此次公益林奠基,是我市对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困局的一次成功尝试,为全省在探索形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长效机制的过程中作了一个很好的表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改革实践工作,细化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引入行政磋商机制,创立以修复为主的恢复性生态环境损害救济模式,形成了“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共识。目前,损害赔偿在我市已涉及水、气、土等环境要素和植物、动物等生物要素,索赔范围不断扩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卢静 郑伟春 周轶男 黄英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