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增长 园区需发力

——对稳定益阳市投资增长的统计分析报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1-13 16:37 浏览量:
字体:

一、投资形势

1、投资增速逐月回落。今年以来,受长江经济带洞庭湖区水环境治理、国家防控金融风险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减少的影响,全市投资增速罕见连续8个月回落,从1-3月的13.8%回落到1-10月的7.4%,低于全省增速2.6个百分点,已连续2个月居全省第13位。益阳市投资增长乏力,年内稳投资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

2、考核指标排名靠后。从内部结构看,涉及政府绩效考核、产业活动年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考核指标,也出现了快速回落。1-10月,全市产业投资、工业投资、民间投资等分别增长12.5%、9.8%、14.9%,比1-9月分别回落1.9个百分点、4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还有工业技改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1.6%和6%,除工业技改投资外,都低于全省增长水平。

3、完成目标任务艰巨。今年1-10月,全市共完成投资895亿元,要实现年初11.5%的增长目标,还需要完成投资368亿元;达到全省10%的平均增长水平,还需要完成351亿元,投资任务十分艰巨。

二、原因分析

1、受外部环境影响。受长江经济带洞庭湖区水环境治理的影响,在工业投资中,全市本年新开工工业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9%,益阳市传统工业如造纸业、船舶业、纺织服装业、化学原料制品业等行业投资大幅下降,同比分别下降96.4%、63.9%、57.8%、51.5%,投资额分别减少6.46亿元、8.85亿元、5.66亿元、4.57亿元,4大行业共计减少25.54亿元。受国家防控金融风险的影响,全市在建项目国内贷款同比下降41.2%,减少29亿元。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减少的影响,全市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下降37.3%,减少11.8亿元。

2、从园区投资来看。1-10月,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共完成投资412.17亿元,同上年度基本持平。除国家级高新区投资增长较为强劲外,其他省级园区共完成投资274.06亿元,同比减少19.6亿元,下降6.7%。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减少10.42亿元,下降12.5%;工业投资同比减少8.94亿元,下降4.4%。特别是桃江园区(经开区和灰山港)投资同比下降41.8%,减少21.1亿元,沅江园区(高新区和船舶园)同比下降11.2%,减少4.65亿元。

3、园区投资是瓶颈。1-10月,因全市省级工业园区(不包括益阳高新区)投资的下降,拉低全市投资增速2.4个百分点;如果剔除省级工业园区投资,1-10月全市投资增速可达15.1%,比现有投资增速提升7.7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园区投资下降是影响益阳市投资增长的主要瓶颈。

三、决策参考

1、投资要增长,园区是关键。园区是各类企业单位密集区域,单位是项目的主体,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园区占全市投资的半壁江山。2018年度,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9.58亿元,占全市投资的46.7%。要充分发挥园区是益阳市投资主战场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稳园区投资增长的重要意义,全力扩大园区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

2、园区要投资、民间是主体。园区是发展民间投资、促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阵地。各级各部门要着力解决园区营商环境欠佳、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提出务实方案,优化细化政策措施,包括落实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增加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3、园区要发力,目标需明确。今年园区大会战确定的目标偏低,考核指标的设计存在不足。在今年的园区考核中,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考核指标被取消,而纳入园区考核的工业投资年度目标只有上年度完成量的30%,都能轻而易举地完成,影响了园区的积极性。市委市政府务必进一步明确各区县(市)园区投资的年度目标,稳园区投资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胡文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