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增速回落 内部结构堪忧

——1-9月益阳市固定资产投资预警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0-14 10:55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投资增速逐月回落。预计1-9月,全市固定资产同比增长在9%以下,比上月回落2个以上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近2个百分点。

一、投资增速回落原因

1、在库项目减少。截止9月底,全市在库项目1151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0个。资阳区等区县(市)因在库项目少,投资增长乏力,出现负增长。

2、新开工项目不足。1-9月全市5000万元以上新入库项目147个,同比减少29个,下降16.5%。沅江市、赫山区等区县(市)有部分项目因资金不到位,项目无法落地。

3、项目投资进度慢。1-9月,全市本年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250.5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45.5亿元,下降36.7%。本年新开工工业项目完成工业投资83.11亿元,同比下降10.8%。

4、房地产投资增速全省排名倒数第一。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投资增长乏力,1-9月,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87.4亿元,增长1.1%,低于全省近10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各市州垫底。

5、部分区县(市)投资增长乏力。目前全市投资增速在全市平均线以下的区县(市)有四个,其中,资阳区、沅江市、赫山区、大通湖区,1-9月投资分别增长-8.3%、3.1%、4.5%、8%。

二、内部结构指标不优

1、产业投资增速回落。1-9月,全市产业投资增长14.4%,比上月回落5.2个百分点。

2、高新技术投资下降。1-9月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59.36亿元,同比下降3%,增速远低于全省水平。究其原因:一是部分区县(市)下降幅度大,赫山区、大通湖区、高新区,同比分别下降18.8%、9.5%、2.8%。二是部分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进度严重滞后,如奥士康既是全省5个100的重大产业项目,又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年度投资目标任务为5亿元,1-9月,仅仅上报0.66亿元。

3、技改投资排位靠后。1-9月,我市技改投资完成201.62亿元,同比增长17.5%,但与全省相比,增速明显落后,排全省第11位。主要原因:一方面部分区县(市)大幅下降,如大通湖区、桃江县、资阳区同比分别下降39.2%、16.7%、15.3%。另一方面市园区办对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工业投资年度目标任务严重偏低,去年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投资300多亿元,而今年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目标任务只有100亿元,完成技改投资也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现阶段我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放缓,市直部门、中央及省属驻益企业投资项目统计入库不及时等原因,严重制约我市投资增长。

三、决策参考

下阶段,我市应加大投资项目督查监管力度、抓项目开工、促项目进度,确保投资项目统计入库。

1、抓项目开工,促项目入统。由政府督查室牵头,由市发改委和市统计局和市重点办组成联合调研组,会同区县(市)相关部门和工业园区管委会,对全市投资项目来一次地毯式清查,找原因、想办法、拿方案、定措施,加快项目落地、补齐统计入库资料,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2、压实主体责任,促项目进度。市委、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应加大项目督查力度,牢牢抓住项目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市直部门和区县(市)要适时跟踪监测,针对重大项目推进缓慢,逐项压实责任,逐项破解难题,扭转进度缓慢的被动局面,形成有利于投资和经济增长的良好氛围。特别是未开工的重点项目,要逐一梳理,查摆问题,分析原因,科学制定推进计划,细化责任到单位和个人,突出抓好影响项目开工建设的各类问题的协调和解决,全力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3、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一是要加大财政投入。各级财政、各类园区要切实加大对科技三项经费的投入,重点支持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创新型企业的孵化培育。二是各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要充分发挥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作用,确保对科技创新人、财、物的支持。

4、助力房地产投资。一是可以通过增强公积金购买和鼓励购房来激发购房欲望。优化公积金业务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放宽公积金申报范围,增强民众利用公积金购房的欲望来刺激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二是加快房地产项目的投资进度,进一步强化房地产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胡文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