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后劲不足,下行压力倍增

——1-6月益阳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浅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8-01 16:25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仍保持平稳,但呈现后劲不足的发展态势,下行压力倍增。

一、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生产稳中有进。1-6月全市1106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共有1002家正常生产,104家停产,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较去年同期降低0.1个百分点,工业总体运行平稳。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16.0%,股份制企业增长9.9%,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制造业增长7.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

(二)主要行业引领力偏弱。1-6月,全市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增加值成正增长,增长面为80%。全市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对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86.6%,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6.9个百分点。其中5个行业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下降3.4%、竹木加工业同比增长0.6%、纺织行业同比增长6.4%、建材行业同比下降0.5%、造纸及纸制品业同比下降55.3%。造纸及纸制品业增速大幅度下降,主要是受环保政策关停造纸企业的影响,拉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个百分点。

(三)经济效益空间缩小。1-6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7%。全市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8个行业同比下降。利润总额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农副食品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这五个行业共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8%,占全市规模工业利润总额的42.3%,对全市规模工业利润下降影响较大。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均衡。一是区县(市)发展不均衡。1—6月全市8个区县(市)中,有6个区县的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安化县、沅江市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5、3.8个百分点。二是园区发展不均衡。1—6月,园区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9.0%,市级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比全市规模工业平均增速快1个百分点,全市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7.7%,比去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8个市级园区有3个园区增速超过9.0%,园区增速最高的龙岭工业集中区9.3%与最低的安化经济开发区-1.2%,增速相差10.5个百分点。

(二)增长制约因素较多。一是随着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以出口贸易为主的工业企业受到直接影响较大,主要体现在电子信息行业和轻工行业。二是1—6月,全市共104家规模工业企业因环保或生产线检修等各种因素而停产、半停产,而停、减产企业增多必将影响后续增长稳定性,环保政策原因还将继续对部分企业产生一定影响。三是全市工业重大项目进展缓慢,达产达效的工业项目较少,1—6月,全市共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偏小,缺乏高技术产业,新增企业中年产值上亿元的占少数,推动经济发展的后劲不足。

(三)工业支撑指标总体乏力。从工业用电量来看,1—6月,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下降9.2%,比去年同期下降35.3个百分点;从工业税收来看,受降税影响,1—6月,全市工业增值税累计增长1.9%,比去年同期降低6.6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培育新兴产业,增强新动能。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按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新水平,进一步优化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政策环境,继续对经营不景气、停产减产等困难企业开展针对性帮扶,做好企业减负工作,有序化解传统产业过剩产能,不断壮大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二)巩固传统产业,扶植好企业。一是要进一步抓实益阳本土传统优势企业,确保稳产、达产和运行保障,协助企业瞄准高精尖产品,大力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扩大竞争优势。二是要专题分析研究解决当前停产企业逐月增多的问题,加强实地调研,查找企业停产半停产的主要原因,各个击破,努力帮扶有市场的停产半停产企业开工复工。三是继续高度关注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确保相关指标对工业经济增长的匹配和支撑,努力延续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三)加强企业监测,有的放矢。各级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经济运行监测职能,密切关注现代市场三要素即市场主体、市场体系、市场机制等问题,分析并研究下阶段的工业经济运行走势,出现预兆性问题要及时进行跟踪预警,采取措施做到有的放矢,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陈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