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5千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8-05 09:21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结构日趋优化,5千万元及以上项目明显增加,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七成以上。

一、 进展特点

1.新开工项目增多。截止6月底,全市5千万元及以上在库项目423个,占全部项目个数的44.8%。其中新开工项目89个,同比增加21个。

2.计划总投资占比增加。全市5千万元及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占全部投资项目的86.1%,高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

3.投资占比逐年上升。上半年全市5千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8.7%上升到75.0%,提高了6.3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1. 区县(市)项目入库不平衡。从上半年5千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入库情况看,赫山、桃江、沅江入库项目较多,分别为20、22、16个,其他区县市均少于10个。

2.大型项目减少。截止6月底,全市亿元以上项目285个,同比减少16个。今年新开工项目中,超过5亿元的投资项目仅5个,最大的投资项目天意木国二期为10亿元。项目库内全市排名前十的投资项目,均为去年及以前入库,大项目对投资的拉动后劲乏力。

3.省级“五个100”产业项目进展滞后。全市省级“五个100”产业项目7个,2019年目标任务为37.20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16.02亿元,仅占目标任务的43.1%。时间过半,任务未过半。

4.国内贷款趋紧。上半年全市投资国内贷款同比下降39%,将对后期建设带来影响。

三、建议

1.做好项目谋划储备。一是要针对全市大型项目储备不足,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特别是对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等实体经济领域给予更多倾斜,做好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和后续环节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尽早落地。

2.加强部门协同联动。为客观全面反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各区县(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和对接,强化项目信息互通机制,加大项目的督导和帮扶力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确保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尽早落地,及时开工,及时入统。

3.加强数据质量监控。多深入项目现场,实地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加强对企业数据质量监控,督促企业真实报送统计数据,做到应报尽报,使投资数据真实反映投资项目的整体进度。

4.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拓宽项目投融资渠道。一是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整合盘活专项资金,加大对重点产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强银企对接,推进金融创新,引导企业通过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三是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使更多储蓄转化为有效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李双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