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负担偏重 融资困难需引起重视

——2018年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年报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1-23 16:42 浏览量:
字体: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益阳调查队抽取全市106家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其中农业、工业、投资、贸易经济以及服务业各14、11、5、53和23家。这些企业分布在赫山区30家,资阳区14家,南县6家,沅江16家,桃江22家,安化18家。在这批单位中,个体经营户转为企业的有9家,企业转为个体经营户的有53家,无证照单位新注册的有21家,其他新注册企业及个体经营户有59家。个体和公司比例为55:45。

二、生产经营现状

受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小微企业步履维艰,加上银行贷款难、民间借贷贵、减税受益不明显,行业竞争激烈,还有电子商务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导致调查的106家企业和个体户中,一季度正常营业的企业62家,四季度减少到47家,降幅达到24.19%。企业当年资产总计从一季度5588.4万元降到四季度的5025.9万元,减少了10个百分点,每季度平均营业收入从一季度的1324.5万元降到四季度的981.1万元,减少了24.6个百分点。截至到四季度底,企业当年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减少了17.15和21.4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最差,第四季的资产总计和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了54.26%和54.17%。

企业的关闭和经营状况下滑也导致了从业人员的减少。调查的106家企业一季度从业人员共计323人,二季度322人,三季度291人,四季度降到257人,全年降幅达到20个百分点,相比上年变动非常大。在企业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同时,费用却有小幅上涨,其中人均工资从一季度的2342元上涨到四季度的2414元,上涨了3个百分点。一季度缴纳各种税金16.17万元,缴纳各种费用8.65万,到四季度缴纳各种税金17.24万元,缴纳各种费用7.86万,费用整体略微上涨。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分析全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如下问题:

1.融资难,资金缺。2018年二季度是企业需求资金最旺盛的时段,调查的这些企业中只有4家企业获得了银行贷款,还有12家企业有资金需求却无法获得。部分企业由于向银行贷款抵押物不足、信用等级偏低等原因无法获得流动资金而错过了最佳发展时期,导致企业在下半年资金链断裂而以关闭停业收场。

2.企业费用开支大,税费减免执行力度小。从调查的106家企业情况来看,由于小微企业经营模式简单,产品结构单一,减税惠及面窄,从本年度三、四季度数据可看出,企业实际缴纳的税收仍然不少,这给本来就不怎么景气的企业增加了不少的负担。

3.行业差距大。小微企业产品主要是粗加工产品,绝大部分处于产业链低端,缺乏先进技术,产品吸引力不大,大部分企业效益不如以前。采矿业的资产总计和营业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了6.52%和15.63%,是所有企业中效益最好的,还有部分传统行业资产和收入同较上年同期也略有增长。

四、政策建议

1.规范融资市场,优化融资环境,逐步完善小微企业信贷机制。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平台,确保实实在在地解决小微企业资金短板问题,使企业健壮成长。

2.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减力度。小微企业规模小,资金缺,发展窄,加上各种缴税费用,企业处于微利状态。税收一直是制约小微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2018年各种减税政策的实施,让小微企业得到了少许实惠,但这些优惠对企业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国家加强小微企业税费减免力度,扩大减税种类,提高收费透明度,促进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增强小微企业生存能力。

3.企业应提高自身“造血”功能,不断积累能力,探索新领域、开发适应市场的新产品。企业应找准发展方向,合理利用自有资源,发展地区优势产业,鼓励推进传统产业,引进新型高新产业,使企业朝多元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周元圆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