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益阳CPI平稳运行 后期上涨压力加大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1-16 15:27 浏览量:
字体:

2018年前三季度,益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食品类价格持平,非食品类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1%,工业品价格上涨2.1%。

一、价格运行基本情况

(一)月环比“7涨1平1降”

从月环比看,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在-1.2%—1.0%区间运行,波动幅度比上年同期(-0.4%—0.5%)有所扩大。其中,1月受元旦消费升温影响,环比上涨0.7%;2月受春节影响显著,环比上涨1.0%;3月随着气温回暖、节后需求回落,环比达到最低,下降1.2%;4月由于鲜菜价格涨幅较大,环比处于微涨趋势,上涨0.3%;5月正值西瓜、葡萄等水果上市,鲜瓜果价格上涨明显,导致环比指数继续上涨;6月价格趋于平稳;7月、8月暑期消费影响明显,加上猪肉价格出现低位反弹,价格分别上涨0.2%和0.7%;9月开学季和中秋需求增加,价格上涨0.7%。

(二)月同比前低后高

从月同比看,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在0.8%—2.8%区间运行,波动幅度与上年同期(0.7%—2.7%)保持一致。其中,1月份同比价格上涨1.4%;2月份受春节“错月”影响,价格上涨2.2%;3—4月份涨幅回落,价格分别上涨0.8%;从5月份开始,受猪肉价格反弹、水价、管道燃气等民生价格上涨、开学季房租价格上涨等影响,同比价格涨幅逐月增大,到9月份达到峰值(见下图)。

 

2018年前三季度益阳居民消费价格走势

(三)八大类价格全面上涨

分类别看,前三季度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全部上涨。从对总水平影响看,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影响最大。其中,居住价格上涨2.9%,影响CPI上涨约0.59个百分点,是贡献率最大的类别;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3.0%,是涨幅最大的类别,影响CPI上涨约0.35个百分点。除此之外,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六类价格涨幅分别为0.5%、1.1%、1.7%、1.2%、1.6%和1.6%(见下表)。

2018年前三季度益阳市居民消费及其分类价格涨幅情况

指  标

累计比指数

对CPI影响幅度

(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

101.6

-

一、食品烟酒

100.5

0.16

二、衣着

101.1

0.09

三、居住

102.9

0.59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01.7

0.11

五、交通和通信

103.0

0.35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1.2

0.15

七、医疗保健

101.6

0.13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1.6

0.03

(四)益阳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前三季度,益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同比涨幅低于全省0.2个百分点。在全省14个地市州按CPI涨幅由高到低排序中,益阳居第十一位;在环洞庭湖区中居第二位,涨幅低于常德0.2个百分点,高于岳阳0.1个百分点。

二、主要商品价格走势特点

(一)食品价格止跌回稳

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持平,扭转上半年跌势(下降0.4%),主要受鲜菜价格持续上涨、猪肉价格降幅收窄等因素影响。

1.鲜菜价格以涨为主。前三季度,鲜菜价格同比上涨6.0%,推动总水平分别上涨约0.1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10.8%)涨跌幅落差达16.8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年初低温雨雪天气和节日因素影响,蔬菜价格一度走高,2月份环比涨幅达到8.7%,但随后价格有所回落,7-9月又受干旱、持续强降雨等异常天气影响,导致蔬菜供应量和运输双双受创,鲜菜价格持续保持高位,环比分别上涨6.5%、4.8%和6.8%。

2.猪肉价格降幅收窄,其它肉禽蛋价格普遍上涨。前三季度,猪肉价格同比下降9.1%,比上半年降幅收窄2.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降幅收窄一方面是由于8月外地猪瘟疫情发生,全省严格控制外省调运生猪,市场生猪供给相对不足;另一方面因长期的价格低迷,导致养殖积极性受挫,生猪存栏偏紧,带动近期猪价上涨。其他肉禽蛋价格以涨为主,其中,鸭类价格上涨31.7%,羊肉价格上涨4.2%,牛肉价格上涨2.9%。由于2017年下半年以来蛋鸡存栏量下降,鸡蛋产量减少,价格止跌回升,前三季度蛋类价格同比上涨11.2%。

(二)服务价格涨幅略有扩大

前三季度,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上涨5.2%)收窄3.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扩大0.4个百分点,列入调查的65种服务类别“22涨41平2跌”。其中,医疗服务类价格同比持平,医药改革对服务项目涨价的冲击已经消退。但在劳动力工资和经营成本增加的双重推动下,快递、家政等服务行业纷纷上调收费标准,受此影响,快递服务价格上涨9.5%,装潢维修费价格上涨8.4%,家政服务价格上涨7.3%,衣着加工服务费价格上涨4.3%,美容美发洗浴价格上涨3.8%。另外,受节假日居民出行增加以及交通费政策性调整影响,飞机票价格上涨6.5%,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2.7%,市内公共交通价格上涨33.3%。受房价拉动以及就业季、开学季租房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9%,比上半年涨幅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租赁房房租及自有住房涨幅均为3.2%,两项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36个百分点。

(三)工业品价格维持上涨趋势

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上涨1.2%)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受政府放开药品定价、上游厂商自主调整出厂价格等因素影响,中药价格上涨3.7%,西药价格上涨7.0%;受国际原油市场波动影响,柴油价格上涨14.8%,汽油价格上涨13.4%;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3.8%,管道燃气价格上涨0.7%,合计影响总指数上涨约0.28个百分点;受生产成本增加和新装上市影响,服装价格上涨1.2%,鞋类价格上涨0.8%;受环保督察力度加大以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4.7%;受市发改委统一上调自来水价格影响,居民用水价格上涨7.0%。

三、价格走势成因分析

(一)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物价总体较为稳定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新动能持续显著成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利于物价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

(二)部分鲜活食品重回上涨区间扩大CPI涨幅

部分鲜活食品止跌回升,重回上涨区间。其中,前三季度鲜菜、禽肉类、蛋类分别上涨6.0%、9.0%和11.2%,涨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8%、2.3%和6.9%)扩大16.8、11.3和18.1个百分点,三项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35个百分点。

(三)服务价格稳步上涨

近年来,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居民不断加大服务型消费的投入。同时,人力成本刚性上涨,服务价格也因此同步提升。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所调查的65种服务基本分类中,2018年三季度价格上涨的服务项目有22种,涨价面达33.8%,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4个百分点。

四、全年走势预判

2018年以来,益阳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从政策环境来看,当前我国国民经济整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中美经贸摩擦有所缓解,目前内外部环境不支持物价出现大幅上涨。从食品价格看,近年来我国粮食维持丰产丰收局面,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食品价格保持总体平稳;但考虑到“非洲猪瘟”和生猪存栏偏紧、部分鲜活食品止跌回升等多重影响,食品价格涨幅后续可能会有所扩大;从服务价格看,医疗服务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已经消退,但考虑到居民消费处于结构升级阶段,加上劳动力刚性成本持续上涨,服务价格仍将面临上涨压力;从工业消费品价格看,目前市场供过于求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且2018年上游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涨幅回落,有效减轻了对下游价格的传导压力。因此,初步预计2018年我市CPI继续保持总体温和、稳中趋涨的态势,整体涨幅或高于上年。

撰稿:陈思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周元圆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