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0-29 10:16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变,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年初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后期稳增长压力较大。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1-9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8亿元,同比增长8.2%。

(一)农业平稳发展。1-9月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2.74亿元,同比增长3.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9.17亿元,增长3.5%。1-9月全市茶园总面积47.14万亩,采摘面积达32.94万亩,累计加工生产春茶4.2万吨、产值23.1亿元,分别增长10.9%和10.8%;全市早稻播种面积151.95千公顷,比去年调减6.4千公顷,早稻总产量93.21万吨,增长0.2%;1-9月全市水产品产量39.45万吨,增长4.7%。

(二)规模工业加速增长。1-9月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7家,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106家。工业用电量保持快速增长,1-9月增长19.8%。前三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与二季度持平,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3%,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增长8.9%,比全部规模工业增速高0.8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竹木加工、纺织行业增速居前三位,增速分别为14.8%、10.6%和10.1%。

(三)投资增速继续回落。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较1-8月回落2.8个百分点,比一、二季度分别回落4.8个和5.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5.4%。民间投资增长10.1%,比1-8月回落8.3个百分点。

(四)消费呈现平稳增长。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1.13亿元,同比增长10.3%,从消费区域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06.92亿元,增长10.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04.21亿元,增长11.0%。从行业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分别增长21.7%、9.3%、11.8%和7.4%。

(五)财政收支稳步增长。1-9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85亿元,同比增长7.8%,完成年度预算的73.3%,增速比二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除高新区、沅江市外,其他区县市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8.07亿元,同比增长8.1%。

(六)存贷款增额同比缩减。9月末全市存款余额1925.72亿元,比年初增加89.08亿元,同比少增102.72亿元。全市贷款余额1035.34亿元,比年初增加120.23 亿元,同比少增27.43亿元。

二、经济发展问题犹存

从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当前稳投资压力较大,扩内需面临挑战。

(一)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面临政策调整,完成年度目标压力加大。三季度我市GDP增速比年初目标低0.3个百分点,1-9月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比年初增长目标低5.7和0.7个百分点。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来看,完成年初目标压力较大。一是中美贸易战升级。中美贸易战进入全新阶段,被卷入的两国商品总值,也从此前的500亿+500亿,又增加了2000亿+600亿,中美经贸摩擦在短时间内持续升级。虽说我市经济外向度并不高,但纺织和电子行业还是很可能受到波及。二是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影响。受此政策影响,部分PPP项目停建、缓建或者投资缩水,民间投资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三是环保政策影响。造纸行业可能面临关停,部分环保未达标的企业面临治理阵痛。

(二)四上单位新增少、规模小,经济增长后劲不足。1-9月新增四上单位63家,同比减少1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新增数比去年同期少15家,工业投资增长缓慢,新开工项目少,且今年以来新开工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中,绝大部分是工业技改项目。新建投产企业规模偏小,对经济拉动作用不足。预计今年新入规工业企业年产值均达不到1亿元,经济快速增长后劲不足。

(三)房市分流居民资金,城区消费动能不足。由于近两年来房地产市场活跃,城镇居民家庭改善性购房或刚性购房,导致大量资金流入房市,1-9月全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60.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5%,住宅销售均价4417元/平米,增长15.2%,购房资金及贷款压力挤压其他消费,1-9月居民中长期贷款266.13亿元,占全部居民贷款的63.4%。1-9月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8%,比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1.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受禁燃令政策的影响,烟花产品市场需求大大降低。1-9月全市限上烟花爆竹企业零售额为8085万元,同比下降59%,对消费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

(四)稳定投资压力加大,工业投资明显落后。受规范清理PPP项目和严控地方债务的影响,稳投资的压力比以往更大,1-9月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9.3%,已连续7个月累计负增长,工业投资增长4.8%,比上半年回落8.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3位,新开工工业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0.9%,其中沅江、安化降幅达90%以上,工业投资落后将影响我市工业增长后劲。

(五)企业融资难度大,影响实体经济发展。1-9月我市金融机构存贷比为53.8%,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2.5%),且差距呈逐渐扩大趋势。我市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存在,影响企业扩大发展。据调研,我市南县与其相邻的华容、安乡、湖北石首在融资渠道、融资利率、财政支持等方面具有较大差距。如石首市不仅有金融部门提供的融资渠道,还有市本级财政的过桥续贷资金、政府控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省、市级财政的“壮腰资金”、县域调度资金、阶段性参股和产业引导资金扶持等,而南县除少量银行贷款外,仅有县本级财政提供的过桥续贷资金和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石首市2018年贷款综合利率为7.56%,而受高担保率和利率上浮的影响,南县贷款综合利率基本上超过10%。

三、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基础较好

从1-9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我市GDP、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等多项指标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表明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我市经济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稳中向好的惯性犹在,稳预期有一定现实基础。

(一)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一是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1-9月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2.2%,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二是规模工业企业盈利水平不断提高。1-9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2%,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增长23.4%。三是现代农业发展促进质效提升。现代农业的发展积极融合了一、二、三产业,涌现出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1-9月规模以上食品加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农民对高效种养业的探索不断深入,今年稻虾生态综合种养模式使农民每亩获利比单纯种植水稻多3000元以上,且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养殖绝大部分都完善了环保措施,有利于农村生态发展。稻虾综合生态种养已形成较大规模,稻鱼共生、稻虾共生、罗氏沼虾、淡水鳗鱼等特色养殖取得较大发展。

(二)结构优化稳步进行。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二、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87.8%。新兴产业逐步壮大。1-9月规模工业中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9.7%,造纸业和有色金属冶炼业分别下降8.4%和4.2%,体现出以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逐渐取代传统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趋势。服务业发展稳中向好。初步匡算1-9月,全市15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实现营业收入66.22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79家其他盈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3%;邮政行业实现业务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实现快递业务收入2.60亿元,增长41.3%。全域旅游迅猛发展。全市推出“锦绣潇湘 益山益水 益美益阳”全域旅游卡,已涵盖云台山风景区、茶马古道、龙泉洞、梅山文化园、桃花江竹海、甜甜湾乐园、天意木国、益阳农业嘉年华、云梦方舟旅游度假区、皇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旅游景点。

(三)规模工业带动增强。自今年4月份以来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保持8.0%以上,排名全省领先位置。九大主要行业增速始终领跑全市平均水平,1-9月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到全市的87.7%。增速居前三位的是电力行业、竹木加工业和纺织行业,分别增长14.8%、 10.6%、10.1%。园区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速,集聚效应持续增强,有效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1-9月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3%,省级园区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70.5%。

(四)民生福祉明显增进。一是市场物价相对平稳。1-9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温和上涨1.6%,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二是居民收入快速增长。1-9月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同步。三是稳就业形势良好。全市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等方式着力确保待业人员的就业和再就业。1-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万人,带动城乡就业人数3.1万人。

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针对所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全市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继续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全市食品加工、纺织业等优势产业为龙头,突出品牌战略,有针对性的引进一批高附加值项目,推动传统和新兴优势产业蓬勃发展。二是加快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重大、重点项目要实行实时调度并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能够尽快建成投产。三是加快中小企业培育。制定中小企业成长培育计划,在加大财税支持、优化经营环境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新动能,培育创新转型优胜企业。

(二)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建设,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完善土地流转体系。积极探索传统模式外的土地流转形式,完善土地流转信息发布、合同签订、档案管理等流程,健全矛盾纠纷仲裁机构,为培育农业产业带奠定基础。二是培育专业技术农民。专业技术农民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中坚力量,要开展田间学校,有针对性培育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现代农业职业农民。三是加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整合区域农业资源价值,提高农产品质量,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方式,打造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将益阳农业的大旗帜推广出去。

(三)力促服务业健康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将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之中,完善旅游用地审批管理,保护自然景观和人文环境,并加大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二是平稳发展房地产业。合理制定土地的供应和管理制度,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预防房价短期内大起大落。

(四)加强部门联动,促进经济信息共享。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对照年度目标,对照全省平均水平查找差距,对发展滞后的区县(市)要加强调研,重点督查,精准施策,确保年度各项指标稳中有进。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分析,及时把握经济运行走势,找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积极主动化解不利因素,精准施策,为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政策提供参考,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对不确定因素影响,要尽早制定预案。同时,各部门要加强联动,及时沟通各行业各部门政策信息和企业单位平台数据上报情况,既要防止虚报,也要防止少报漏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李琳 文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