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7-23 10:56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下半年应对照年初目标,加强工作调度、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夯实经济向好发展的基础。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上半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8.84亿元,同比增长8.2%,增幅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7.92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287.08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353.84亿元,增长9.8%。

农业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177.78亿元,同比增长3.7%,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二。蔬菜产量216.71万吨,增长6.2%,生猪出栏263.04万头,增长3.9%,水产品产量24.21万吨,增长6.6%。稻虾共生养殖面积74万亩,比去年增加28.8万亩。全市共有家庭农场4516家,农民合作社5421个。

工业发展较快。6月末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085家。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超过年初政府工作目标0.1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长26.1%,全省排名第一。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2%。

投资呈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7%,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22.1%,工业投资增长13.3%。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3.8%。上半年新开工项162个,5000万以上项目402个,比去年增加32个,亿元及以上项目301个,比去年增加26个。

消费平稳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4.33亿元,同比增长10.6%。从消费区域看:城镇实现零售额273.17亿元,增长10.5%;乡村实现零售额71.16亿元,增长11.0%。从消费规模看:限额以上企业实现零售额87.96亿元,增长15.6%;限额以下企业实现零售额256.37亿元,增长9.0%。

财政收支增幅回落。全市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88亿元,同比增长5.2%,比1-5月回落14个百分点。全市财政支出283.43亿元,增长9.5%,比1-5月回落6.6个百分点。

存贷款稳健增长。6月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1926.46亿元,比年初增加89.81亿元,比年初增长4.9%,增幅居第4位。各项贷款余额1016.59亿元,比年初增加101.49亿元,比年初增长11.1%,增速居第3位。

二、经济运行亮点纷呈

总体来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实现了质量效益互促并进。

发展质量持续改善。一是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为80.6%,同比上升9.9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6位。二是规模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提高。1-6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2.7%。在全部规模工业1085家企业中,盈利面达到九成。三是农业经济效益提高。一方面现代农业的发展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涌现出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农民收入增长,随着稻虾生态综合种养模式的推广,种养技术提高,加之今年小龙虾价格上涨,平均每亩比单纯水稻种植增收3000元以上。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从产业结构来看,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比例为14.4:38.3:47.3,二三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达到85.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9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中,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0.1%,造纸业和有色金属冶炼业分别下降11.9%和6.8%,体现出以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逐渐取代传统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省级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71.7%。服务业发展形势较好。上半年,全市全社会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1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4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三。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7.24亿元,增长15.5%,列全省第七,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8个百分点;全部盈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4.1%,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3个百分点,增幅排位列全省第五。

创新驱动成效明显。一是市场主体持续增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势头不减,上半年全市共有企业45485户,比去年同期新增1804家。二是高新技术快速发展。1-6月全市规模以上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和规模以上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7%和11.5%,比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高出1.6个和3.4个百分点。三是高效农业种养技术探索不断深入。南县除大力发展稻虾养殖外,还积极探索稻龟、稻鳖、稻蛙养殖技术,桃江引进罗氏沼虾、淡水鳗鱼养殖,效益可观。

民生福祉明显增进。一是市场物价相对平稳。1-6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温和上涨1.3%,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4个百分点,相对全省来说,我市物价水平更加平稳。二是居民收入快速增长。1-6月,我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34元,同比增长9.2%,明显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全省增速为9.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04元,增长8.4%,增速居全省第6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41元,增长9.1%,增速居全省第5位。三是生活质量明显提高。1-6月我市居民个人食品消费支出占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恩格系数)为29%,比上年同期降低2个百分点。

三、当前困难不容忽视

(一)宏观形势不容乐观,完成目标压力较大。上半年我市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比年初市政府工作会议确定值低0.3个、0.4个、3.3个百分点。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来看,完成年初目标压力较大。一是中美贸易战影响。我市最可能受到波及的是纺织和电子行业,如果国内出口受阻,必将导致国内同行业竞争加剧。二是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影响。受此政策影响,部分PPP项目停建、缓建或者投资缩水,民间投资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三是环保政策影响。造纸行业面临关停,部分环保未达标的企业面临治理阵痛。

(二)“四上”新增大幅减少,经济增长后劲不足。1-6月“四上”入库企业新增仅26家,比去年同期减少14家,全省排名第11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新增数比去年同期少9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均比上年同期少3家。且新增企业区县分布不均衡,赫山区新增8家、南县7家,资阳区只有1家,大通湖区0家。新增“四上”企业减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市还存在中小企业成长能力不足、投资项目落地不快的问题,将影响我市经济发展后劲。

(三)投资方向引导不力,产业投资明显落后。受规范清理PPP项目和严控地方债务的影响,1-6月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7.3%,已连续4个月累计负增长;在这个背景下,投资方向没有得到及时引导,导致投资结构调整不力,尤其是工业投资同比仅增长13.3%,低于固定资产投资0.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居全省倒数第2位,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0.1个百分点,比最高的湘西低60.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39.7%,低于小康目标(45%)5.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落后将影响我市工业增长后劲。

(四)财政收支增速回落,质量提高基础不牢。财政收支在6月份均呈现大幅度下降,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较一季度下降0.8百分点,财政八大项支出增速回落影响GDP增速0.5个百分点。

1-6月财政收支情况表

 

绝对额(亿元)

增速(%)

比1-5月回落(百分点)

比上年同期回落(百分点)

全省平均增速

增速全省排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67.88

5.2

14

3.7

5.9

9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83.43

9.5

6.6

18.6

13.9

11

其中:财政八大项支出

202.85

9.9

9

24.3

-

-

(五)金融支持力度不足,实体经济发展受制。1-6月全省金融机构存贷比为69.7%,而我市仅为52.8%,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6.9个百分点。我市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融资渠道窄、金融产品少、融资成本高。以南县为例,企业可供选择的融资渠道和金融产品明显少于与之相邻的华容、安乡,以及湖北的石首市,融资成本更是远远高于其它三个县市。

四、聚焦中心,攻坚克难

针对现阶段所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要保持经济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应找准新形势下我市发展特点,抓住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契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一是加快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狠抓重大、重点项目的的建设,特别是省级“五个100工程”和市级“六个10工程”的建设,对已开工项目进行实时调度,尽快建成投产,形成产能。二是扩大招商引资。结合我市资源优势、区域特色,围绕十大新兴优势产业,引进一批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项目,建设先进制造业中心。三是加快中小企业培育。制定中小企业成长培育计划,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加大财税扶持、优化经营环境等措施,帮助中小型企业克服困难、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做大做强。

(二)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建设,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我市是传统农业大市,也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如何推进现代化农业建设是益阳发展的重要问题。一是加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参考学习安化黑茶、沅江芦笋等已有的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过程,挖掘整合区域农业资源,发展品质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将南县小龙虾、桃江竹笋、大通湖蟹等特色农产品打造成为区域公共品牌。二是培育农业经营新型主体。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是实现适度规模经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首要主体,要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金融保险服务、提供科技人才支持等方面给与农业经营新型主体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是推进农业服务业发展。构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农技推广、动物疫病防控、土地流转、涉农电子商务、农村物流体系等服务,着力发展好农业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

(三)力促服务业健康发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服务业已经成为了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新动力。一是积极发展全域旅游。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高起点制定旅游业发展规划,主打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促进发展农村休闲旅游,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大力拓展入境旅游市场,力争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旅游线路。二是平稳发展房地产业。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和管理,完善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政策,发挥土地供应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作用。加大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查处问题楼盘,稳控楼价,防止大起大落。

(四)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分析,及时把握经济运行走势,找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积极主动化解不利因素,精准施策,为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政策提供参考,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李琳 文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