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整体看好 产业投资趋缓

——对我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4-17 11:17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过硬的举措和抓手,力争在2018年全省开展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有更大作为,益阳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劲头更足。 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2亿元,增长12.6%,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增速在市州排名提升到第7位,投资形势整体看好。

一、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亮点

1、民间投资增长加快。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完成80.77亿元,同比增长19.2%,高于全省5.7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3.9个百分点。

2、房地产投资增长加快。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9.7亿元,同比增长20%,高于全省7.5个百分点。

3、生态环境投资大幅增长。全市完成生态环保投资7.85亿元,同比增长71.6%,高于全省61.6个百分点。

4、涉农项目投资成倍增长。涉农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等重要节会,集中签约项目79个,合同引资1324.8亿元。到目前为止,79个项目中有6个已投产或已运营,25个已开工。全市完成涉农项目投资6.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倍。

5、民生项目投资成倍增长。全市完成民生项目投资12.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倍。

二、突出问题

(一)产业投资持续低落。从投资方向看,一季度全市产业(工业)投资完成59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虽比1-2月提升,但仍低于全省4.6个百分点和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个百分点。高新区、大通湖、桃江县产业投资为负增长,分别下降40%、18.4%和15.8%。从我市产业投资结构分析来看,问题更为突出。

1、产业投资占比低。一季度我市产业投资占比仅为40%,占比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16个百分点,低于小康建设目标任务5个百分点。除资阳区、沅江市、赫山区占比分别为50%、47.9%和46.6%,达到小康目标任务以外,其他区县产业投资占比都在40%以下,高新区和安化县占比只有32%和27.4%。

2、制造业中多个行业投资下降。我市产业投资95%以上来源于制造业,全市制造业投资增幅只有7.6%,除副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船舶、家具、造纸、文体用品和橡塑等制造业同比上升外,其他制造行业投资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酒饮茶、印刷、医药、木材、金属、汽车、通用设备等制造业投资分别下降23.1%、61.2%、37.5%、33.7%、20.4%、29.1%、35.4%。

3、本年新开工工业投资大幅下降。一季度,全市本年新开工工业投资完成1.99亿元,同比下降84.4%。资阳区、沅江市、南县、安化县无一新开工工业项目,本年新开工工业投资为零。

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下降。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9.92亿元,下降10.8%。

(二)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受国家宏观调控和停建待审的影响,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33.85亿元,下降同比1.4%。

(三)高新区投资持续低迷。1-2月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4%, 1-3月虽然增长了7.5%,但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形成了较大压力。

三、决策参考

今年是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我市工业投资占比低、增速缓,特别全市一半区县(市)新开工工业项目为零,工业投资存在吃老本现象,如不加大今年新开工工业项目的开工力度和统计入库力度,势必影响我市后段投资增速。解决工业投资问题,力促产业项目发展已刻不容缓,特建议如下:

1、抓项目开工,促项目入统。由市经信委和市统计局组成联合调研组,会同区县(市)工信局和工业园区管委会,对全市工业投资项目来一次地毯式清查,找原因、想办法、拿方案、定措施,加快工业投资项目落地、补齐统计入库资料,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力争在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速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年底实现工业投资占比为45%的小康目标。

2、压实投资主体责任。市委、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加大项目督查力度,实现政府性投资项目和重点项目督查全覆盖。牢牢抓住项目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市直部门和区县(市)的主体责任,要适时跟踪监测,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针对重大项目推进缓慢,重点排查制约项目推进的原因,逐项压实责任,逐项破解难题,扭转进度缓慢的被动局面,形成有利于投资和经济增长的良好氛围。

3、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一是要加大财政投入。各级财政、各类园区要切实加大对科技三项经费的投入,重点支持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创新型企业的孵化培育。二是各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要充分发挥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作用,确保对科技创新人、财、物的支持,规模企业研发投入不少于销售收入的2%,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3%。三是加大服务外包、电子商务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服务外包、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将其建设成益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胡文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