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开局良好 内部结构堪忧

——对今年1-2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的预警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3-26 15:35 浏览量:
字体:

今年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局良好,增速排位比去年同期上升。但投资结构不优、数据波动大,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等主要指标下降、区县(市)发展不平衡、平台数据上不来等问题较为突出。

一、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现状及特点

1-2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8亿元,增长13.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7个百分点,市州排名由上年同期的第12位上升到第8位。投资运行中有不少亮点:一是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倍;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9%,涉农项目投资增长1.8倍;三是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8.6%,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54%;四是着力推进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投资增长1.5倍;五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生工程投资增长81.5%;六是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民间投资增长13.2%。

二、当前我市投资结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投资内部结构不优,平台数据堪忧。1-2月,益阳市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新入库的投资项目仅有6个,同比减少5个;计划总投资在500-5000万元的入库项目和本年新开工项目均大量减少。目前益阳市投资增长主要依靠房地产投资拉动,全市项目投资(不含房地产)增速只有8.2%,其中计划总投资在5000万元及以上和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增速分别为6.5%和12.9%,都低于全市投资增速。

2、工业投资出现负增长,产业项目建设有待加强。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新开工工业项目投资为全省产业项目年考核的重要指标。1-2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6.31亿元,下降2.8%,增速低于全省15.9个百分点,市州排名第12位;其中本年新开工工业项目投资仅0.76亿元,下降83.7%;工业技改投资,仅有2%的增幅。

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大幅下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是省委、省政府考核和评估投资结构与效益的重要指标。1-2月,益阳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仅完成3.38亿元,同比下降25%。

4、区县(市)投资发展不平衡、增幅波动大。1-2月,各区县(市)投资增长极不平衡,增幅较大的赫山区、南县、大通湖区增幅分别达34.9%、30.2%和20.2%;增幅下降的有资阳区和高新区,分别下降13.5%和1.4%;沅江市、桃江县和安化县比较接近全市平均水平,增幅分别为15.1%、14.9%和13.3%。

三、对策与建议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建设目标,研究部署产业项目建设。相关部门和项目单位要积极配合,主动做好项目统计入库和数据上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应统尽统。

1、以重点项目为抓手,补齐产业发展“短板”。要因地制宜地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重点发展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电子信息、船舶制造等10大特色优势产业链,着力 “六个10”工程。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积极培育新增长点。争取尽快立项开工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引进储备一批产业项目。

2、以项目建设为契机,促产业项目大发展。要以 2018年全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为契机,科学谋划包装项目,围绕政策导向谋划项目、围绕特色资源谋划项目、围绕产业优化升级谋划项目;不断更新招商理念,做足功课、精准招商;力争在工业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占比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健全完善有利于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支持政策、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形成推进产业项目发展的有效机制和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施工环境,集约利用工业用地,推动产业加速发展,促项目进度、促企业开工。

3、营造良好环境,大力推动民间投资增长。要深入梳理、研究解决民间投资存在的问题和障碍,抓紧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推动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4、实行部门联动,做实项目统计入库工作。今年是全国推进投资统计改革的第一年,各级发改、经信、住建、房管、水利、农业、科技、投资公司、园区等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强同统计部门的联系,实行部门联动,督促项目实施单位主动申报,做实投资项目统计入库工作。各级政府督查室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投资项目实施情况与统计入库的联合督查与调研工作,按照统计制度的要求,既要杜绝虚假项目入库,又要做到应统尽统,确保统计数据能真实反映全市经济发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胡文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