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1-9月CPI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10-31 11:28 浏览量:
字体:

2017年前三季度益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全国CPI上涨1.5%,全省上涨1.5%,益阳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涨幅排名全省第7位。

一、价格运行特点

(一)环比低位振荡,同比“V”型反转

1-9月,全市CPI环比指数表现温和,指数在100.5至99.6,0.9个区间中小幅波动。1月受春节因素影响,上涨0.5%,涨幅为今年来的最高,6月受鲜菜、猪肉价格跌幅加大影响,下跌0.4%,跌幅为今年来最大。从同比看,今年以来益阳市CPI基本呈“V”形走势。1月同比涨幅达到最高值,2-6月同比连续低位徘徊,7-8月涨幅有所扩大,涨幅继1月后,连续两月进入“2”字头区间。(见下图)

(二)八大类价格 “七升一降”

从CPI构成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呈现“七升一降”的态势。“七升”即:医疗保健、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1%、2.9%、1.4%、1.2%、1.0%、0.8%、0.4%;“一降”即:食品烟酒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8%。

2017年1-9月益阳消费价格累计指数表

项目名称

指  数(%)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1.6

一、食品烟酒

98.2

二、衣着

101.0

三、居住

102.9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00.4

五、交通和通信

101.2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0.8

七、医疗保健

117.1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1.4

(三)分类指数涨多降少

从分类价格指数看,呈“三升二降”走势,服务项目价格指数上涨5.2%,工业品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2%,能源价格指数上涨5.5%,消费品价格指数下降0.2%,食品价格指数下降2.7%。

二、影响CPI运行的主要因素

据调查,1-9月益阳CPI同比上涨1.6%,其中新涨价因素约为0.92个百分点,翘尾因素约为0.68个百分点。

(一)服务价格上涨是主因

1-9月益阳服务项目价格上涨5.2%,影响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79个百分点,对居民消费价格的贡献率达118%,65个服务项目中上涨有20个。服务业价格上涨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影响:

1、政策因素。2016年 10月1日,《益阳市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调整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标准实施方案》正式实施。1-9月医疗服务价格上涨30.6%,影响CPI总指数上升约1.32个百分点,其中综合医疗服务类价格上涨72.0%,治疗类服务价格上涨30.4%,康复服务类价格上涨25.0%,中医医疗服务类价格上涨37.2%,是影响服务业上涨的主因。我队监测的中心医院27项医疗服务价格“16涨10平1跌”,价格平均上涨37%;第三人民医院16项服务项目“13涨2平1跌”,平均上涨49%。

2、房价因素。房价上涨,带动房屋租赁服务业价格上涨。据房地产价格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1-9月,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益阳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网签同比上涨17.80%,比上年同期上升11.90个百分点,成交面积91.7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1.17%,成交7901套,同比上升18.10%。据统计,1-9月我市私房房租上涨4.0%,自有住房上涨3.3%,两项共同影响CPI指数上涨0.36个百分点。

3、人力成本上升影响。受劳动力相对趋紧,人力成本上升,市场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共同推动,养老服务、洗浴、衣着加工、装潢维修费等服务类价格上涨明显,分别上涨4.3%、9.1%、3.6%、2.6%,这四项共同影响CPI指数上涨0.05个百分点。

(二)能源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第二动力

1-9月能源价格指数上涨5.5%,影响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4个百分点,是推动CPI上涨的第二动力。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国内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车用燃油升级的等因素共同影响,1-9月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其他燃料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0%、13.2%、15.4%、18.2%。

(三)食品类价格下降平抑物价

1-9月食品类价格下降2.7%,影响总指数下降0.59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结束了连续十年的上涨,成为抑制CPI上涨的最大因素。

1、猪肉价格下降。1-9月猪肉价格同比降幅为10.3%,影响总指数下降0.34个百分点。今年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受“猪周期”所致,2015年下半年生猪市场回暖,价格一路上涨,到2016年6月猪肉价格达32.3元/千克,创2008年以来的最高价位。随着生猪生产形势好转,饲料价格走低,养殖效益比较丰厚, 生猪养殖规模迅速扩大,存栏量持续攀升,市场供应饱和,猪肉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价格出现拐点。猪肉价格也逐月下降,9月猪肉价格为25.17元/千克,创近两年的低位。

2、鲜菜价格下降。1-9月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0.8%,影响总指数下降0.33个百分点,菜价下降是CPI跌进“1”时代最大“功臣”。 一是前两年蔬菜市场行情较好,赢利空间大,各地种植面积增加,蔬菜整体供应量偏大;二是蔬菜产量增加。今年春节后气温较去年高,适宜蔬菜生长,蔬菜存量增加;三是去年寒流和暴雨等极端天气影响,鲜菜生长及运输受到限制,导致鲜菜基期价格较高。

三、后期CPI走势预测

调查数据表明,食品价格对CPI总指数的影响较大。进入四季度后,食品价格将出现季节性和阶段性上涨,从而带动总指数上涨。从前三季度来看,服务和能源价格涨势增强,核心价格指数小幅上涨,预计第四季度上涨态势将会延续。综合以上因素,预计后期益阳居民消费价格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吴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