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2017年上半年规模以下服务业运行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8-25 14:52 浏览量:
字体:

据益阳调查队跟踪调查显示:2017上半年益阳市规模以下服务业255家样本单位中,154家正常营业、筹建4家、51家停产或消亡、转行及其他46家。

一、基本运行情况

益阳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以私营为主、行业分布面广,有效样本企业中,涉及门类较多,其中文化、娱乐业41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0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11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0家;电信、互联网及软件16家,其他36家。

规模以下服务业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员,极大地缓解了我市就业压力,帮助大批居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对社会贡献尤其突出。从上半年企业的运行情况看,物流快递、教育培训、汽车修理等行业发展较好,但受洪涝影响,渔业企业了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1、教育培训行业的运行状况良好,且有较好发展前景。如南大镇南天幼儿园、沅江市美华幼儿园、浩江湖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等企业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

2、物流快递行业发展很快,企业效益稳步增长。如安化汇通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沅江市创一快递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15%。

3、随着家用小车的增加,汽车修理行业经营情况良好,如新春汽修厂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7.8%,这些都属朝阳产业。

4、上半年由于洪涝原因,渔业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如沅江市海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8%,损失较为严重。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融资渠道不畅的问题;二是专业技术人员匮乏,主要是本地服务业企业薪酬福利等待遇大大低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导致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短缺,影响企业壮大及长远发展。三是经营压力大,由于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升,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面临用工费用和原料成本的双重压力,部分企业盈利减少甚至面临亏损;四是部分服务业同质性强。如我市城区物流企业上百家,又不能现成较好的市场规范,造成各物流企业的非常规竞争。

三、促进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1、拓宽规下服务业融资渠道。一是通过财政补贴、财政贴息、产业基金引导等,着力解决服务业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要继续加大对中小服务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应通过出台相关优惠鼓励政策,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对中小服务业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三是支持民间资本投放。不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降低服务业准入门槛,打破一些行业垄断,支持和扶持民间资本进入规下服务业发展领域。

2、鼓励规下服务业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规模以下服务业应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积极开发适应市场变化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大幅降低能耗和商品流通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3、优化规下服务业市场环境。一是规范和优化服务业企业的市场竞争环境,在教育、医疗等涉及民生的领域放宽准入限制,创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二是简政放权,进一步落实税费减免等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保障服务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特别是要进一步规范涉及民生的服务业市场环境,通过严格执法、加大监管,不断优化健康、公平的经营环境。

4、增强抗风险能力。规下服务业本来规模小,搞风险能力弱,政府部门要继续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尽快构建完善小微企业电子商务营销网络和共享式技术创新孵化平台,加强引导和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为小微企业参与大中企业的生产链牵线搭桥,促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5、引导企业加快转变方向,加大研发投入,加大人才引进及对企业员工的素质与技能的培养力度,提高整体水平。同时鼓励企业不断学习和借鉴外地成功企业的管理方法经验,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发展潜力,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叶伟材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