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益阳市规模以下工业稳步发展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8-24 16:55 浏览量:
字体:

2017年上半年,益阳市规下工业生产运行总体呈现稳步发展的态势。主导行业稳步发展,但仍然存在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更新换代快以及用工难等问题。

一、规模以下工业生产经营情况

(一)各项指标增速均处于正常水平

2017年上半年益阳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79.54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排全省第七;主营业务成本60.13亿元,同比增长8.82%;税金总额1.77亿元,同比增长1.68%;营业利润7.34亿元,同比增长8.98%;应付职工薪酬9.49亿元,同比增长4.66%;期末从业人数5.60万人,同比下降2.60%;工业生产电力消费0.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0%。

(二)各行业总体发展向好

数据显示,我市25个主要规下工业行业大类中,各行业间主营业务收入有增有降,但总体趋势向好。21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其中食品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2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在20%以上, 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其他采矿业9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在10%~20%,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 、其他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0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在10%以内;而酒和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家具制造业 、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4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则出现了下降,汽车制造业最为突出,降幅在50%以上。

(三)订货量与产成品均处于正常水平

调查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订货量有1%的企业“高于正常水平”,有94%的企业“处于正常水平”,有5%的企业“低于正常水平”;在产成品库存数量方面,有97%的企业“处于正常水平”,只有3%的企业“低于正常水平”。订货量与产成品库存同比均保持正常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更新换代快

我市调查的103家样本企业中,目前正常营业的为77家,占74.76%,新增1家,关闭12家,合并1家,停产8家,转产1家,升规4家。规下企业由于小、多、杂,更新速度快,竞争激烈,关停并转多。

(二)用工成本上升过快

据问卷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正常营业的企业用工成本上升过快,由于新生代农民工数量逐年减少且外流,劳动力市场供给减少导致企业用工难。对小型工业企业而言,由于企业本身的发展保障弱,导致员工劳动保障也弱,本地劳力大多愿意外出省打工。规下企业的工作大多是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较为辛苦,年轻人不愿意干,导致企业不得不加大用工成本来吸引劳动力。

(三)税收优惠政策未完全落实

据调查,针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并未完全落实,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纳税人积极性不高,由于很多企业减免的税额很少,亏损和零申报的企业占大多数,这部分纳税人对优惠政策不关心,使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宣传工作有一定的困难。二是税务机关的申报系统取数和监控有时间差,取数完毕后要等几个工作日才能发现未申报的企业,导致未申报的企业不能及时被发现,对税务机关的催报工作有一定影响。三是宣传力度还不够,由于政策更新比较频繁,几乎是每年都有新的政策出台,宣传力度不够导致一些企业没有及时收到新的政策通知;由于宣传力度不大、优惠政策吸引力不够等原因,很多企业没有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

三、相关建议

(一)政府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屡屡为小微企业“大开绿灯”保驾护航,如简政放权、减税减负、拓宽融资渠道等,殊不知由于小微企业的特殊性,优惠政策落实往往“雷声大雨点小”,传达不到位、领悟不到位,因此一方面还需政府大力宣传,增强政策知晓度,另一方面则要重视政策的落实与执行,真正让国家的优惠政策惠及规下企业。另外,有关部门还需要加强监督,对劳动力短缺的地区出台相应的政策,帮助企业之间建立商会平台,规范劳动力市场。

(二)营造良好氛围,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企业研发设计、产品测试等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信息平台,方便企业交流和借鉴经验,共享资源,共促发展。二是鼓励高科技人才加入到规下工业生产中,帮助小微企业加快科技向成果的转化率,敢于和善于创新,形成“兼顾长远和短期效益”的发展理念,以科技促发展,以管理出业绩。

(三)企业要增强创新意识,实施品牌战略

规下企业发展壮大困难,除资金难题,最缺少的还是科技创新与科学管理,这是长期以来规下企业与规上企业间的差距。要缩小差距,还需企业主动创新,学习和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管理机制、科学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使企业的财务、生产和质量等管理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规模以下工业生产单位的发展壮大不能仅仅是量的扩张,更要注重提高产品档次,创造自主品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努力发展高、精、深产品。部分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要着眼于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做好产业嫁接、科技进步、产业提升等工作。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手段,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开发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自主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冯日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