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上半年CPI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7-26 17:07 浏览量:
字体:

 2017年上半年益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涨幅排名全省第9位。

一、价格运行走势

(一)环比逐月回落,同比低位振荡

上半年分月环比涨幅分别为0.5%、0.2%、0.3%、0.3%、-0.1%、-0.4%,1月现上半年最高点,后逐波回落,6月降至今年最低点。上半年同比涨幅分别为2.7%、0.7%、1.5%、1.1%、1.4%、1.3%,由于今年春节错位因素影响,1月、2月分别为半年最高和最低,其他月份围绕“1字头”小幅振荡。

(二)八大类价格 “六升二降”

从CPI构成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呈现“六升二降”的态势。“六升”即:医疗保健、居住、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5%、2.7%、1.7%、1.4%、1.0%、0.6%;“两降”即: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同比分别下降2.2%、0.1%。

2017年上半年益阳消费价格累计指数表

 

项目名称

指  数(%)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1.5

一、食品烟酒

97.8

二、衣着

101.0

三、居住

102.7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99.9

五、交通和通信

101.4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0.6

七、医疗保健

117.5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1.7

 

(三)能源价格涨幅大,食品价格降幅多

从分类价格指数看,服务项目价格指数上涨4.9%、食品价格指数下降3.1%、非食品价格指数上涨2.7%、工业品价格指数上涨1.3%,能源价格指数上涨6.4%,其中能源价格涨幅最高,仅有食品价格指数下降。

二、影响CPI走势的因素

据调查,上半年益阳CPI同比上涨1.5%,其中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翘尾因素约为0.6个百分点。

(一)服务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第一动力

上半年益阳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9%,影响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71个百分点,对居民消费价格的贡献率达114%,65个服务项目中上涨有21个。

1、政策因素影响。

(1)医改因素:2016年 10月1日,《益阳市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调整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标准实施方案》正式实施。上半年医疗服务价格上涨30.6%,影响CPI总指数上升约1.32个百分点,其中综合医疗服务类价格上涨72.0%,治疗类服务价格上涨30.4%,康复服务类价格上涨25.0%,中医医疗服务类价格上涨37.2%,是影响服务业上涨的主因。我队监测的中心医院27项医疗服务价格“16涨10平1跌”,价格平均上涨37%;第三人民医院16项服务项目“13涨2平1跌”,平均上涨49%。

(2)调价因素:春季新学期开学,益阳对部分学前教育收费进行调价,再加上办学成本日益增加,导致幼儿园“涨”声不断,上半年学前教育服务价格同比上涨6.8%,影响CPI总指数上涨0.09个百分点。如益阳市赫山希望幼儿园春季开学,幼儿教育小班、中班价格均从每期3650元上涨至3950元,涨幅8.2%。

2、房价因素影响

房价上涨,带动房屋租赁服务业价格上涨。据房地产价格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益阳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宅网签价格同比上涨13.83%,比上年同期上升6.4个百分点,成交面积61.81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4.86%,成交5228套,同比上升17.35%。房价上涨,再加上我市棚户区改造面积增大,租房户增加,带动我市房屋租凭市场价络稳步上涨,如高新区世纪佳苑小区两室两厅的房屋价格2016年1500元/月,2017年达到1800元/月,据统计上半年我市私房房租上涨3.8%,自有住房上涨3.0%,2项合计,影响CPI指数上涨0.33个百分点。

(二)能源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第二动力

上半年能源价格指数上涨6.4%,影响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4个百分点,是推动CPI上涨的第二动力。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国内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车用燃油升级的等因素共同影响,上半年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其他燃料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5.2%、16.8%、16.6%、17.7%。

(三)食品类价格下降,平抑了半年物价

上半年食品类价格下降3.1%,影响总指数下降0.68%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结束了连续十年的上涨,成为抑制CPI上涨的最大因素。

1、鲜菜价格大幅下降。上半年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6.1%,影响总指数下降0.52个百分点,菜价大降是CPI跌进“1”时代最大“功臣”。蔬菜生产供应以及市场价格受天气影响大,今年春节后气温较去年高,适宜蔬菜生长,加上本地菜大量上市,使外调菜和本地菜价格逐月下降;而去年同期我国受大范围降雪降温等极端天气,鲜菜价格大幅上涨,菜价基数处于历史高位。

2、猪肉价格同比下降。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降幅为7.9%,影响总指数下降0.2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前猪肉价格上涨,养猪预期收益较好,养殖户积极扩栏补栏,目前生猪存栏、出栏量逐步增加,市场供应较充足;二是受环何政策影响,今年以来,我市禁养政策执行力度加大,全市共3448户养殖户退养,导致生猪短期内集中出栏;三是受猪肉价格高企,进口量大增,对生猪市场造成一定冲击。

三、后期价格走势预测

当前我市物价形势虽已趋于缓和,处在温和上涨的水平,但我市服务、居住、医疗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刚性上涨会推动CPI温和上涨,同时,食品价格上涨动力不足,鲜菜,蛋类仍将维持目前走势,生猪产能的逐渐恢复,存栏量的不断增加,充足的市场供应使得猪肉价格后期振荡下降为主,对食品价格提振作用减弱。总之,若无较大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的冲击,后期食品价格仍将在一个温和区间内波动,缺乏足够的上涨动力。综合以上分析,益阳后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作者:吴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