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工业增速放缓 完成目标仍需努力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2-25 11:41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益阳工业经济运行发展基本平稳,但相比上年规模工业增速略有放缓,从8月份起增长速度低于8%,仍保持在相对合理区间,完成年度目标8%左右仍需努力。

一、全市规模工业运行情况

(一)规模工业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从工业生产来看,1-11月全市1152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共有1019家正常生产,133家停产,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增速居全省第十位,增速分别低于全省(8.3%)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6%)2.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底增速略有放缓,分别回落0.2和0.3个百分点。从经济类型看,股份制企业、集体企业、国有企业有增长,分别增长9.6%、43.3%、0.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出现下降,分别下降9.6%、30.2%。

(二)园区工业发展平稳

园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今年以来,全市园区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有效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1-11月市级以上园区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2%,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06.7%,园区集中度达77.5%。1-11月全市园区工业企业实缴税金22.6亿元,同比增长12.3%;园区固定资产投资222.0亿元,完成年初目标的222.0%;新开工新建项目111个,完成年初目标的111%;新投产项目106个,完成年初目标的106%。园区工业集中度越来越高,有效助推全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三)主要行业贡献率回落

1-11月全市九大主要规模工业行业增加值增长7.3%,相比上半年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 增加值占到全市的86.2%,其贡献率为71.4%,与前期相比贡献率逐渐降低。九大行业中只有五个行业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增速较快的是有色金属冶炼业22.6%、化学行业12.5%、食品行业12.2%。贡献率最大的行业是食品行业为42.3%。

1-11月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情况表

增加值增速(%)

贡献率(%)

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

7.8

——

主要行业增加值

7.3

71.4

装备制造业

7.3

24.7

#电子信息业

4.5

9.1

食品行业

12.2

42.3

电力行业(不用打折)

7.6

1.4

竹木加工业

-0.2

-1.7

纺织行业

-4.8

-3.7

有色金属冶炼业

22.6

6.2

化学行业

12.5

7.4

造纸及纸制品业

-37.2

-8.1

建材行业

-0.1

2.9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工业支撑指标不理想。今年来,全市工业用电一直呈负增长,1-11益阳市工业用电下降7.6%,增速居全省13位。

二是沅江市工业滑坡明显。受政策性关停造纸企业及洞庭湖环境治理对造船企业整治等因素影响,沅江市工业生产大幅下降,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速影响严重。

三是后续稳增长堪忧。目前面临工业增长后劲乏力的困境,工业投资增长缓慢,1-11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8.3%,弱化了工业经济发展的预期。如今的工业经济增长只有依靠大的工业项目和较多的新入规企业才能带动工业经济良性增长,截止11月底,全市新投产企业入规仅59家,这些新投产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缺少推动工业经济的动力。           

三、对策建议

(一)各级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经济运行管理职能。一是电力、税务、交通等部门要重点监测好用电量、工业企业税收、公路货运量、水路货运量等相关指标的运行情况,确保相关指标对工业经济增长的匹配和支撑;工业主管部门加大对企业帮扶解困力度,努力延续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态势,确保完成今年工作目标。

(二)加大招商引资,切实推进工业项目落地。一是对今年在建的新工业项目要加大建设力度,加强部门联动,确保重点工业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发挥效益。二是尽最大努力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统计局作者:陈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