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动态】认证中心扎实做好价格认定工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8-05 10:41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价格认证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和全市价格认定工作要点,顺应新时期新常态要求,认真履行价格认定公共服务职责,开拓进取,提质增效,忠诚覆职,积极开展价格认定工作。

一、明确职能定位,扎实完成价格认定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价格认定规定》,全面掌握价格认定工作性质、职责、原则、程序和要求,确保价格认定工作符合法律、法规。

截止今年6月底,全市(县市区)价格认证系统共协助办理价格认定案件527宗,标的总金额662万余元(其中涉刑事案件513宗,标的金额660万余元;行政案件14宗,标的金额2万余元),连续六年没有向省级价格认定机构申请复核裁定案件,确保了价格认定工作质量。

二、不断加强学习,积极组织价格认定业务培训

为贯彻落实国家价格认证中心《关于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上线试运行的通知》和省中心《关于开展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推广应用试点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有计划有步骤推进了全市价格认定系统综合业务平台的上线应用工作。

4月份组织参加了全国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培训,深刻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下,价格认定工作呈现出标的的复杂、稀有、特殊性,但协助主体的特殊性、认定事项相关内容的保密性及违纪财物的复杂性等给价格认定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给价格认定工作增添了难度,可控风险在不断增大,只有不断学习、积累才能胜任本职工作,维护司法公正,同时保障事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6月份组织举办了全市价格认定业务培训暨案卷学习交流会议,紧密结合价格认定工作实际,侧重从如何理解“市场合理价格水平”、几种价格认定方法的运用及案例、容易错选的价格认定方法案例分析,以及相关规则等方面业务知识和技能进行了详细的辅导和解读,提升了价格认定队伍综合素质。

三、加强组织协调,认真完成统计工作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要求,运用全国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开展价格认定业务,逐步完成了存量案卷入库,及时、全面、准确地完成了全市季度、半年统计数据报送工作。

四、强化法治意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公共服务氛围,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促进价格认定不断规范化、法制化。认证中心先后制定了《价格认定人员管理制度》《价格认定结论内部审议制度》《公章使用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内部具体规章制度,从人员管理、制度管理、档案管理、责任追究规范管理,层层压实。时刻提醒和约束工作人员在执业时严格按程序办案,尤其在做重大案件价格认定时,主要遵守严把受理关、听取意见、审查资料、内部审议程序,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增强了价格认定过程中依法认定意识、落实岗位责任意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全面达到价格认定行为符合客观公正、价格认定过程符合程序公正、价格认定结论符合实体公正的法治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者:蔡志高责任编辑:市发改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