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通报3起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典型案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0 20:2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严明纪律要求,进一步强化惩治震慑、教育警示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现将近年来查处的3起典型案例情况通报如下:

1、沅江市交通运输局二级主任科员吴铁军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承揽工程等问题。2019年,沅江市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公司)承包狮山东路建设工程项目,吴铁军作为甲方项目负责人,利用职务便利,向市政公司总经理张某某推荐其儿子吴某某承包狮山东路相关工程项目的劳务分包,吴某某从以上项目中共计获利54310元。鉴于吴铁军主动、如实说明本人违纪事实,主动上交违纪所得,对其可予以从轻处理。2022年6月,吴铁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全部收缴。

2、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彪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打招呼”牟利等问题。2011年,在范彪担任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期间,经他人介绍与聂某某认识后,聂某某主动邀请范彪购买搅拌车指标挂靠公司经营混凝土运输,范彪考虑到自身身份拒绝了,但仍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其妻弟肖某购买搅拌车经营混凝土运输。2020年9月,范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沅江市原商务局下属食品总公司总支部书记、总经理吴建文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牟利等问题。2018年5月,吴建文在任沅江市食品总公司破产改制总支部书记期间,违反群众纪律,为其外甥女及亲属违规申报低保。在明知他们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情况下仍为其申报,导致其亲属违规享受了低保,吴建文对此负直接责任。2019年12月,吴建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3起典型案例 ,反映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纪法意识淡薄、缺乏敬畏意识,抱有侥幸心理,利用职务或影响力违规帮助亲属和他人承揽工程、申报民生资金。这些违纪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侵害了党员干部职务行为的廉洁性,还破坏了一个领域一个系统的政治生态。

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务必从中汲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引以为戒,认真对照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时刻保持“拒腐防变”的清醒。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坚决防范、严肃惩治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等违纪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作者:责任编辑:市纪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