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2-23 14:1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震慑,现将3起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一、沅江市草尾镇大同闸村原村会计曹光跃虚报冒领五保供养资金的问题。

2012年至2017年,曹光跃通过不如实上报该村部分五保户、社保户死亡信息的方式,违规冒领6名已死亡人员五保供养资金共计46422元,其中36422元用于个人开支。2021年11月,曹光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二、赫山区龙光桥镇原白石塘村党支部书记肖立军违规拆分危房改造资金,并向服务对象收取费用的问题。

2015年3月,肖立军安排将贫困户简某军“一卡通”中的12000元危房改造资金拆分出5500元给村民肖某某危房改造使用;2016年2月,肖立军以帮助群众通过危房改造验收为由,收取村民简某明从“一卡通”危房改造资金中提取出的2000元用于村集体开支。2021年6月,肖立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资阳区黄家湖渔场场长李志良违规帮助他人申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问题。

2012年1月至2020年12月,李志良明知渔场职工颜某某、杨某某不符合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格,仍在其信息填写不实的申报资料上签字盖章,致使两人违规领取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共计62540元。同时,李志良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0月,李志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风政风,事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护航乡村振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堵塞资金监管漏洞,持续推动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作用,做到精准摸排情况、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对症施治,坚决斩断侵占群众利益的“黑手”。同时,对在“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中瞒报、漏报、清查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行为,要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强化问责、传导压力、形成震慑,以专项监督检查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作者:责任编辑:市纪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