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稻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政策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2-24 10:09 浏览量:
字体:

一、出台背景

(一)产业发展有需要。一是产业发展来势较好。近年来,我市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依托“湖乡”“水乡”低洼稻田多的优势,着力推广以稻虾为主的生态综合种养模式。2019年,全市稻虾面积突破100万亩,亩均效益2000元以上,稻虾产业综合产值达150亿元。我市稻虾面积占全省的四分之一,顺祥水产成为全省最大的小龙虾加工企业,“中国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落户南县,我市南县、沅江市、资阳区和大通湖区获批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占全省总数的40%。稻虾产业已经成为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2019年6月25日,全省农业产业兴旺暨千亿级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南县召开,南县稻虾产业规模和影响力跻身全国三强,其产业发展经验已成为全省学习的典型。二是有关问题亟待解决。我市稻虾产业存在基地建设标准不高,近亲繁育种质不纯,盲目跟风发展风险加大,市场监管严重缺位,产业链条有待延伸,品牌效应有待加强和扶持服务力度不够等问题和短板,需要迅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省市领导有批示。2018年5月18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在省水科所《一个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的“野蛮”增长产业》调研报告上批示“这篇调研报告很及时,对稻虾综合种养的可持续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所提潜在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所提建议农委、财政、质监等相关部门和益阳市政府要给予支持抓紧落实”。2018年5月26日,值恒市长批示“按照乌兰书记的批示精神,系统研究,加强对接,争取支持,推动我市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2019年4月29日,瞿海书记对《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批示要求,“研究在良种繁殖、基地建设、防疫、饲料安全和深加工等环节予以扶持,推动产业绿色、优质、品牌化发展,做大做强,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5月19日,瞿海书记对《全市稻虾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批示要求,“围绕把稻虾产业做大做强可持续发展,重点在科学规划、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建设、良种良法、深加工方面予以扶持,实现绿色、优质、品牌、高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深入落实省、市领导批示精神,促进我市稻虾产业持续、稳步、健康发展,我局组织专门班子开展了专题调研,经反复斟酌修改拿出了《意见》。

二、制定过程

2019年3月12日,我局就全市稻虾产业发展向瞿海书记进行专题汇报后,瞿海书记、值恒市长、石秋副书记、瑞祥副市长分别作了重要批示。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明确发展目标,规范生产标准,防范养殖风险,强化主体责任,促进全市稻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4月份,我局组织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市稻虾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形成了《全市稻虾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并呈送给了瞿海书记、瑞祥副市长。瑞祥副市长十分重视该《调研报告》,2019年5月22日,瑞祥副市长在南县茅草街镇组织南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市直部门、湖区五个区县(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稻虾种养加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会上,瑞祥副市长指示我局拿出一个促进全市稻虾产业发展的意见。我局调研组根据瑞祥副市长指示,综合与会部门意见,形成了《关于推进我市稻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讨论稿)》)。2019年6月18日,石秋副书记就《意见(讨论稿)》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会上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等十多个部门都提出了非常好的修改意见,石秋副书记作了重要指示,我局吸收相关意见作了修改完善。2019年7月9日,我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对《意见》(讨论稿)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2019年7月11日,瑞祥副市长召集我局相关同志对《意见》(讨论稿)进行了认真研究。2019年8月6日至9日,由匡维波副秘书长带队赴小龙虾产业发展较好的江苏、安徽、中科院水产生物研究所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结合外省小龙虾产业发展经验对《意见》(讨论稿)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形成了上会研究的《关于推进我市稻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送审稿)》。经2019年12月26日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研究,原则同意《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稻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含奖补细则)。会后市农业农村局认真消化了会议意见,优化修改报瑞祥副市长,维波副秘书长把关,下发了《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稻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益政法(2020)4号)。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一是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市场主导、因地制宜,稻虾并重、绿色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要求,推动稻虾产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三品工程”,着力抓好稻虾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园建设”。着力转变稻虾产业生产经营方式,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和龙头企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南县小龙虾”“ 南洲稻虾米”等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提高稻虾产业化经营水平,推动我市稻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成优质高效稻虾生态种养基地120万亩,发展池塘及小型湖泊养殖基地30万亩。打造10万亩集中连片国家级稻虾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5万亩集中连片标准化稻虾生态种养基地4个。年产优质虾稻米40万吨,鲜活小龙虾18万吨,年加工小龙虾15万吨,稻虾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00亿元。

(二)工作要求。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优化产业区域布局。主要是遵循“稳粮增收”的根本前提,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编制稻虾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划定稻虾适宜区和非适宜区,重点布局南县、沅江市、大通湖区、资阳区、赫山区,构建环洞庭湖区稻虾产业集中区,辐射带动全市稻虾产业的发展。二是完善产业基础设施。主要是积极申报和整合各相关部门的国家和省级支农项目,在水、电、路、管网和绿化等设施建设方面加大对规模化稻虾综合种养基地的支持力度,高标准、高起点建成一批标准化稻虾生态种养基地。三是建设良种繁育体系。主要是建设“一中心六基地”,实施种苗提纯复壮,基地提质扩容。“一中心”,即在南县建成1个省级小龙虾种质资源保育中心。“六基地”,即在南县、沅江市、大通湖区、益阳高新区各建设1个小龙虾良种繁育基地,在资阳区、赫山区各建设1个小龙虾苗种生产基地,提高苗种繁育质量和供苗能力。在水稻种植上主推优质高产、高抗宜机的品种。四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主要是突出抓好稻虾生产投入品、生产过程、检验检测三个重要环节的风险监管。加大对假冒伪劣投入品的查处力度,确保质量安全、可靠有效。五是规范稻虾种养行为。处理好生产与生态的关系,大通湖流域水产养殖不能给有限的大通湖流域生态环境容量造成压力。加强小龙虾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养殖尾水达标排放。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2017年发布的行业标准《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通则》中的沟坑占比、亩均产量等相关技术指标和要求。严厉查处水稻功能区稻虾种养“非粮化”等行为。推行“2080”繁养分离模式。六是培育打造产业品牌。主要是全力实施“南县小龙虾” “南洲稻虾米”品牌战略,加大“稻”“虾”两方面公用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打造、企业资质升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国际商标注册等方面的投入和宣传力度。七是构建市场营销网络。主要是全力推进“互联网+稻虾”平台建设。鼓励电商建立和升级区域小龙虾电子商务平台,促进网络销售。建设好小龙虾、稻虾米交易大市场,吸引全国各地经销商来益阳进行实地交易。八是延伸产业发展链条。重点是推进小龙虾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引进技术先进、资金雄厚的小龙虾冷藏和加工龙头企业,扶持壮大本土加工龙头企业,加大对企业在技术创新、生产线升级改造、产业链延伸等方面扶持力度。积极扶持以稻虾产业为依托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三)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市级层面成立稻虾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统筹指导全市稻虾产业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相关区县(市)成立相应工作机构。二是强化部门责任。市直相关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要切实履责,主动作为,积极向上级争取扶持政策和项目资金,认真指导区县(市)依据当地实际加快稻虾产业发展。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市政府设立稻虾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市财政每年整合相关资金,重点用于产业园建设、龙头培育、质量安全、品牌建设、种苗繁育推广和科技创新等。各区县(市)政府要切实增加投入,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稻虾产业的发展。四是强化科技支撑。主要是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以“中国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为依托,建设湖南省小龙虾养殖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围绕稻虾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开展创新研究和技术攻关。加大培训交流力度,举办多种形式的稻虾种养技术培训班,建立本土专业人才队伍,全面提升我市稻虾种养水平。

另外附件中提出了《益阳市稻虾产业发展奖补实施细则》共11项奖补内容和申报审批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