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中心城区“十四五”普通中小学校用地及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

索 引 号:006466311/2023-1746753 文号:益政办发〔2023〕7号 统一登记号:YYCR-2023-01005 登记日期:2023-04-03 发文日期:2023-04-03 信息时效期:2028-04-03 所属机构:益阳市政府办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益阳市司法局

  YYCR-2023-01005

  益政办发〔2023〕7号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中心城区“十四五”普通中小学校用地及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

  赫山区人民政府、资阳区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益阳市中心城区“十四五”普通中小学校用地及建设专项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2023年第3次常务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益阳市中心城区“十四五”普通中小学校用地及建设专项规划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根据《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湖南省建设用地指标(2020版)》《益阳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益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益阳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用地布局与建设规划(2017-2025年)》《益阳市中心城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等,结合我市区域经济发展、城市规模、中心城区人口变化的现状及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中心城区普通中小学基本情况

  (一)中心城区普通高中学位情况

  益阳高新区、赫山区、资阳区(以下简称三区)共有普通高中15所(含民办普通高中7所),普通高中可供学位36750个。截至2022年9月,在校学生26947人,学位空余9803个。根据目前普通高中学位情况,“十四五”期间三区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大于需求,不需新增高中学位或新建普通高中。

  (二)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情况

  中心城区现有义务教育中小学校44所(含民办中小学校4所),学校总占地面积1634.70亩,校舍总建筑面积74.40万平方米,在校学生94610人(小学生65645人、中学生28965人)。其中,初中7所,小学3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

  近年来,尽管学校建设有效缓解了城区学生的就学压力,但建设力度仍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一是中心城区各学校现有学位超设计学位严重,中心城区有72.7%的学校学位超设计学位规模,现有在校学生94610人,设计学位68970个,共超出25640个学位。二是生均校园面积不达标,大部分学校生均占地面积远低于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有17所学校生均占地面积不足10平方米,目前仅14所学校达标或基本达标,占比仅为31.8%。三是生均建筑面积未达标,有14所学校生均建筑面积未达标,占比31.8%。四是学校运动场地和绿化用地未达标且被挤占严重。五是没有完全按标准班额办学,平均班额人数超标的学校有29所,占比达65.91%。六是大校额问题严重,大校额学校有14所,占比达31.8%。七是学校功能室被挤占问题突出,被挤占功能室的学校达27所,占比达61.36%。

  二、“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位需求情况分析

  (一)以2022年9月底中心城区在读幼儿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为基准数据测算

  “十四五”期间,预测中心城区2023年需求学位97310个(小学67117个、初中30193个),2024年需求学位95364个(小学63162个、初中32202个),2025年需求学位90266个(小学57687个、初中32579个)。在此期间,总体学位需求呈下降趋势,但初中学位需求呈上升趋势,预计2025年后仍将有一个上升的过程,达到峰值后下降。

  (二)“十四五”期间学位缺口分析

  目前,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共有学位数68970个(小学学位46170个、初中学位22800个),预测到2025年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共有在校学生90266人(小学生57687人、初中生32579人)。因此,“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缺口共计21296个,其中小学学位缺口11517个、初中学位缺口9779个。按照“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预计增加学位数20040个,其中小学学位11340个、初中学位8700个。预计2025年以后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仍缺学位1256个,其中小学学位177个、初中学位1079个。根据以上测算,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可以解决学位缺口,但大校额问题和全部实现按标准班额办学问题等仍需通过实施“十五五”规划才能彻底解决。

  三、规划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用公平的视角、改革的思维、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路径,不断优化、整合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完善与常住人口相匹配的城区中小学规划建设机制,建立适应中心城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教学网点新格局,做优做强中心城区教育事业,着力增强中心城区的教育吸附力。

  (二)规划原则

  1.坚持统筹城市发展,合理布局

  各级学校规划布局要统筹考虑城市建设与教育发展,服务融入“强省会”战略。既符合“大益阳城市圈”和“东接东融”战略,又要与高铁片区整体规划相融合,统筹考虑益阳高新区、赫山区、资阳区教育布局,统筹考虑产业发展、人口增长,将布局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确保学校规划建设与城区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布局相适应。

  2.坚持落实政策要求,达标建设

  “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新建居民住宅项目应按《益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益政发〔2019〕12号)和《益阳市中心城区居民住宅项目配建教育设施建设资金缴纳与管理实施细则》(益政办发〔2019〕18号)等有关规定配建教育设施。“十四五”期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应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厅字〔2021〕15号)等文件,以及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相关政策要求执行。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学校建设要符合国家、省有关建设标准,确保生均占地面积、校舍面积、运动场地、绿化用地等达到规定标准;完善教学用房和学生宿舍、食堂、浴室等设施,按标准进行教学装备。

  3.坚持完善原有规划,注重效益

  根据《益阳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用地布局与建设规划(2017-2025)》,结合《益阳市中心城区“十三五”普通中小学用地及建设专项规划》(益政发〔2017〕2号)执行情况,以及城市人口居住布局的变化,适当调整完善原有建设规划。“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普通中小学的建设坚持严控新建、因地制宜,优先改扩建项目,优先改善现有学校办学条件。

  (三)规划目标

  “十四五”期间,坚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区域内学校办学条件差距”的规划思路,全力促进教育公平,切实保障中心城区适龄儿童接受公平教育,满足城市发展对学位的需要,基本落实《湖南省建设用地指标(2020版)》中规定的生均校园占地面积、校舍建筑面积及运动场面积等建设标准。通过“十四五”期间新建学校增加学位、调整不同学段学位供给比例等途径,在满足“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位需求的同时,分3年还原挤占的168个功能室。通过5年的努力,基本解决城区大校额问题和全部实现按标准班额办学。

  四、规划建设的具体项目

  “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新建学校12所、改扩建学校7所,预计总投资15.53亿元,可增加学位20040个(含拟将1所中心城区高中学校1500个高中学位转型为初中学位),其中小学学位11340个、初中学位8700个,新增校园面积973.6亩。“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新建普通高中1所,投资2.2亿元,新增校园面积200亩。规划建设共20个项目(中心城区学校建设“8471工程”)。(附件1)

  (一)政府投入新建义务教育学校(8所)

  政府新建义务教育学校8所,总计投入9.56亿元,新增学位12360个(小学7560个、初中4800个),新增校园面积638亩。

  1.文昌中学(资阳区为建设主体)

  ①项目描述:中铁五局在资阳东片区棚户区改造住宅项目,经营性用地631亩,按《益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必须配建中小学。由中铁五局缴纳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资金,委托资阳区代建。

  ②学校选址:弯塘街以南、金花湖路以北、永丰路以西、文昌路以东,资阳区锦绣欣城旁。

  ③办学规模:初中36个班,1800个学位。

  ④建设规模:建设用地76亩,校舍建筑计容面积2160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估算为1.26亿元。

  ⑤建设资金来源:由市政府从资阳区范围内收取的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资金的80%中解决部分,剩余部分由资阳区负责。

  ⑥建设期限:2023年-2024年。

  2.银城路学校(益阳高新区为建设主体)

  ①项目描述:宏盛、保利等住宅小区相继开发,周边急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②学校选址:银城大道以东、石竹路以西、茶园路以南、梅林路以北。

  ③办学规模:小学24个班、初中18个班,共计1980个学位。

  ④建设规模:建设用地85亩,校舍建筑计容面积2400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估算为1.5亿元。

  ⑤建设资金来源:由市政府从赫山区、益阳高新区范围内收取的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资金的80%中解决部分,剩余部分由赫山区、益阳高新区按一定比例分摊,学校建成后移交赫山区。

  ⑥建设期限:2023年-2025年。

  3.衡龙学校(赫山区为建设主体)

  ①项目描述:规划九年一贯制学校,“十四五”期间只启动小学建设,学校建设用地一次性报批。

  ②学校选址:龙岭产业开发区马龙坝社区幸福路南侧,健康路西侧。

  ③办学规模:小学24个班、初中18个班,共计1980个学位。

  ④建设规模:建设用地80亩;第一期启动小学建设,校舍建筑计容面积12960平方米,第一期建设总投资估算为0.85亿元(含两期建设用地费用)。

  ⑤建设资金来源:由赫山区全额出资建设。

  ⑥建设期限:2023年-2024年。

  4.黄泥湖学校(赫山区为建设主体)

  ①项目描述:黄泥湖学校紧邻益阳电厂,需搬迁新建。黄泥湖学校现址置换给益阳电厂。

  ②学校选址:益阳大道以南,原申家滩学校北侧面。

  ③办学规模:小学12个班、初中6个班,共计840个学位。

  ④建设规模:建设用地面积40亩,校舍建筑计容面积1100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估算为0.55亿元。

  ⑤建设资金来源:原黄泥湖学校置换给益阳电厂三期的置换资金;由市政府从赫山区范围内收取的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资金的80%中解决部分,不足部分由赫山区负责。

  ⑥建设期限:2025年启动。

  5.立波学校(益阳高新区为建设主体)

  ①项目描述:该建设项目属于《益阳市中心城区“十三五”普通中小学校用地及建设专项规划》中“四建五促十二扩”项目,属于《益阳市中小学校消除大班额实施计划》中全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重点项目,为九年一贯制学校。

  ②学校选址:高铁新城,北靠云雾山路、西临云树路、东望白杨路的南侧地块。

  ③办学规模:初中36个班、小学24个班,共计2880个学位。

  ④建设规模:建设用地145亩,校舍建筑计容面积3500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估算为2.3亿元。

  ⑤建设资金来源:由市政府从益阳高新区、赫山区范围内收取的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资金的80%中解决部分,剩余部分由赫山区、益阳高新区按一定比例分摊。

  ⑥建设期限:2024年-2026年。

  6.玉兰小学(益阳高新区为建设主体)

  ①项目描述:原“十三五”规划中鹿角园小学更名。

  ②学校选址:鹿角园路以南、龙洲路以西、迎宾路以北、康富路以东。

  ③办学规模:小学36个班,1620个学位。

  ④建设规模:建设用地53亩,校舍建筑计容面积1950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估算为1.3亿元。

  ⑤建设资金来源:由市政府从赫山区、益阳高新区范围内收取的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资金的80%中解决部分,剩余部分由赫山区、益阳高新区按一定比例分摊,学校建成后移交赫山区。

  ⑥建设期限:2023年-2025年。

  7.凤仪湖学校(益阳高新区为建设主体)

  ①项目描述:规划九年一贯制学校。

  ②学校选址:东部新区鱼形山路与319国道交叉口东北。

  ③办学规模:初中24个班、小学24个班,共计2280个学位。

  ④建设规模:建设用地104亩,校舍建筑计容面积2800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估算为1.6亿元。

  ⑤建设资金来源:由市政府从赫山区、益阳高新区范围内收取的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资金的80%中解决部分,剩余部分由赫山区、益阳高新区按一定比例分摊,学校建成后移交赫山区。

  ⑥建设期限:2023年-2024年。

  8.梓高小学(赫山区为建设主体)

  ①项目描述:梓高小学因长益常高铁建设已拆迁,需择址新建梓高小学。

  ②学校选址:团圆路与关山路交汇处。

  ③办学规模:小学24个班,1080个学位。

  ④建设规模:建设用地45亩,校舍建筑计容面积1360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估算为0.6亿元。

  ⑤建设资金来源:高铁建设拆迁补偿,不足部分由赫山区负责筹集。

  ⑥建设期限:2025年启动。

  (二)住宅开发建设单位配建义务教育学校(4所)

  住宅开发建设单位按规定配套建设中小学校4所,总计投入估算4.27亿元,新增学位6180个(小学3780个、初中2400个),新增校园268亩。

  1.团圆学校(湖南建工集团为建设主体)

  ①项目描述:湖南建工益阳大道东棚户区改造项目,经营性用地839亩,开发住宅1510000平方米,可容纳居民12000户、42000人。按《益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应配建中小学。

  ②学校选址:团圆路以西、梓山湖以东、团山路以南蔡家村地段。

  ③办学规模:初中24个班、小学24个班,共计2280个学位。

  ④建设规模:建设用地95亩,校舍建筑计容面积2800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估算为1.7亿元。

  ⑤建设资金来源:由湖南建工集团全额出资建设,学校建成后无偿移交赫山区。

  ⑥建设期限:2023年-2024年。

  2.世通学校初中部(中交一公局集团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为建设主体)

  ①项目描述:中交一公局集团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在迎宾路以北、团山路以东开发中交世通住宅项目用地241亩,开发住宅410000平方米,按《益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应配建小学。

  ②学校选址:团山路以东。

  ③办学规模:初中24个班,1200个学位。

  ④建设规模:建设用地68亩,校舍建筑计容面积1440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估算为0.8亿元。

  ⑤建设资金来源: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全额出资建设,学校建成后无偿移交赫山区。

  ⑥建设期限:2022年-2023年。

  3.清溪小学(原规划名称为奥德小学,益阳奥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建设主体)

  ①项目描述:益阳奥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迎宾西路西段开发奥德翰林府房地产项目,按《益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应配套建设小学。

  ②学校选址:迎宾西路与康雅路交叉口。

  ③办学规模:小学24个班,1080个学位。

  ④建设规模:建设用地45亩,建筑计容面积1296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估算为0.72亿元。

  ⑤建设资金来源:益阳奥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额出资建设,学校建成后无偿移交赫山区。

  ⑥建设期限:2023年-2025年。

  4.高新小学(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建设主体)

  ①项目描述: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永福路以北、云雾山路以南的高新路两侧拟开发商住地约280亩,按《益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应配建小学。

  ②学校选址:永福路以北、云雾山路以南、高新路以东。

  ③办学规模:小学36个班,1620个学位。

  ④建设规模:建设用地60亩,建筑计容面积1950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估算为1.05亿元。

  ⑤建设资金来源:由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建设,学校建成后无偿移交赫山区。

  ⑥建设期限:2024年-2025年。

  (三)政府投入拟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

  总投入约2.4亿元,不新增学位,新增校园面积72.6亩。政府投入拟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7所。(附件2)

  1.益阳市实验小学(资阳区为建设主体)

  (1)项目描述:建设教学楼、食堂,校园提质改造。

  (2)扩建情况:原址扩建,新征地10亩,新建综合楼3000平方米。

  (3)办学规模:不新增学位。

  (4)建设成本估算:0.5亿元。

  (5)建设资金来源:资阳区出资建设。

  (6)建设期限:2022年-2024年。

  2.东门口小学(资阳区为建设主体)

  (1)项目描述:现有30个教学班,现有校园面积、校舍建筑面积只能满足18个教学班。

  (2)扩建情况:原址扩建,新征地15亩,新建教学楼、食堂,校园提质改造,满足30个班教学需求。

  (3)办学规模:不新增学位。

  (4)建设成本估算:0.3亿元。

  (5)建设资金来源:资阳区出资建设。

  (6)建设期限:2023年-2025年。

  3.龙洲小学(赫山区、益阳高新区共建)

  (1)项目描述:目前在校学生3168人,生均校园面积与建筑面积均未达标。

  (2)扩建情况:原址向东扩建,新征地9亩,新建教学楼、综合楼约8000平方米。

  (3)办学规模:不新增学位。

  (4)建设成本估算:0.5亿元。

  (5)建设资金来源:赫山区、益阳高新区共同出资。

  (6)建设期限:2023年-2024年。

  4.桃花仑小学(赫山区为建设主体)

  (1)项目描述:位于赫山区桃花仑西路319号,目前在校学生4783人,生均校园面积与建筑面积均未达标。

  (2)扩建情况:新建教学综合楼10000平方米以及配套附属工程;新增校园面积约14.6亩(其中征用原市图书馆面积4249平方米,征用原建设银行老办公楼用地面积5514平方米)。

  (3)办学规模:不新增学位。

  (4)建设成本估算:0.5亿元。

  (5)建设资金来源:赫山区全额出资。

  (6)建设期限:2023年-2024年。

  5.益阳师范附属小学(赫山区为建设主体)

  (1)项目描述:目前在校学生6052人(三个校区),生均校园面积与建筑面积均未达标,学校功能室全部被挤占,学生无就餐场所。

  (2)扩建情况:需市卫生防疫站整体搬迁后,将该宗土地划拨给学校,学校新建综合楼及食堂,新增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新增土地面积约3亩。

  (3)办学规模:不新增学位。

  (4)建设成本估算:0.3亿元。

  (5)建设资金来源:赫山区全额出资。

  (6)建设期限:2024年-2025年。

  6.水口庙学校(赫山区、益阳高新区共建)

  (1)项目描述:该校目前在校学生410人(含寄宿生300人),该校无功能室、无运动场地,办学条件简陋。该项目已完成了立项批复、土地调规等前期工作。

  (2)扩建情况:向学校北部鱼形山村新征地13亩,新建综合楼1500平方米及建设运动场地等。

  (3)办学规模:不新增学位。

  (4)建设成本估算:0.2亿元。

  (5)建设资金来源:赫山区、益阳高新区共同出资。

  (6)建设期限:2022年-2023年。

  7.衡龙桥镇中心学校(赫山区、益阳高新区共建)

  (1)项目描述:属农村寄宿制初中学校,目前在校学生452人,学生住宿楼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该项目已完成了立项批复、土地调规等前期工作。

  (2)扩建情况:征地8亩,改建学生宿舍以及校园配套设施维修改造等。

  (3)办学规模:不新增学位。

  (4)建设成本估算:0.1亿元。

  (5)建设资金来源:赫山区、益阳高新区共同出资。

  (6)建设期限:2022年-2023年。

  (四)政府投入新建高级中学1所

  立波高中(益阳高新区为建设主体)

  ①项目描述:综合考虑三区普通高中学校现有布局情况,中心城区南扩区(含高铁新城)目前没有普通高中,原中心城区个别普通高中学校办学硬件未达标、也无法就地扩建,老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足等多种因素,拟将原中心城区1所普通高中教育资源调整到新建的立波高中,将这所老城区普通高中学校转办为初中学校,为老城区增加初中学位1500个。

  ②学校选址:高铁新城,北靠云雾山路、西临云树路、东望白杨路的南侧地块。

  ③办学规模:高中30个班,1500学位。

  ④建设规模:建设用地200亩,校舍建筑计容面积27000平方米。

  ⑤建设成本估算:2.2亿元。

  ⑥建设资金来源:益阳高新区全额出资。

  ⑦建设期限:2023年-2025年。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益阳市“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学校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中心城区普通中小学校建设工作。赫山区人民政府、资阳区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要成立学校建设工作协调机构,由分管负责人牵头,发展改革、教育、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审计、消防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二)严格落实责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学校建设责任主体,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发展改革、教育、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消防等相关单位各司其职,支持“十四五”期间学校工程建设工作。

  (三)多方筹措经费。坚持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继续采取“向上争、财政配、部门挤、民间筹”的办法,多方筹措资金。从2022年起中心城区缴纳的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资金80%部分,按征收来源地返回三区用于学校建设。落实有关优惠政策,确保各级财政应负担的工程项目资金优先保证、优先安排和落实到位。

  (四)狠抓调度督查。建立规划执行情况跟踪督导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的调度、督导、检查和评估,督促相关单位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工程项目有关规定,切实提高建设资金的利用效率,严禁挤占、挪用、截留建设资金,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的审核和财务监督工作。

  (五)保证质量进度。实行工程质量分级责任管理和公示制度,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财政评审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项目档案管理制等制度,严把工程设计、施工队伍选择、建设材料采购、质量监督和工程验收关口。严格遵守立项审批、财政评审、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竣工验收等相关制度,确保工程质量达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附件:1.益阳市中心城区“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学校一览表

  2.益阳市中心城区“十四五”期间规划改扩建学校一览表

  附件1

  益阳市中心城区“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学校一览表

序 号 学校名称 学校位置 学校性质 学校 类别 建设责任主体 建设规划 规划 总投资(万元) 建设时间
班级数(个) 规划学位(个) 校园 占地面积(亩) 生均用地面积(㎡) 总建筑面积(㎡) 生均建筑面积 (㎡)
小学 初中 高中 合计 小学 中学 高中 合计
1 文昌中学 资阳区锦绣欣城旁 公办 初中 资阳区  

36 36  

1800 1800 76 28.15 21600 12 12600 2023年-2024年
2 银城路学校 高新区银城大道东 公办 九一贯 益阳高新区 24 18 42 1080 900 1980 85 28.62 24000 12.12 15000 2023年-2025年
3 衡龙学校 衡龙桥新区幸福路 公办 九一贯 赫山区 24  

24 1080  

 

1080 80 26.94 12960 6.55 8500 (一期) 2023年- 2024年
4 黄泥湖学校 赫山区黄泥湖村 公办 九一贯 赫山区 12 6 18 540 300 840 40 31.75 11000 13.1 5500 2025年 启动
5 立波学校 北靠云雾山路、西临云树路 公办 九一贯 益阳高新区 24 36  

60 1080 1800 2880 145 33.57 35000 12.15 23000 2024年-2026年
6 玉兰小学 鹿角园路以南 公办 小学 益阳高新区 36  

 

36 1620  

 

1620 53 21.81 19500 12.04 13000 2023年- 2025年
7 凤仪湖学校 东部新区鱼形山路与G319交叉口东北 公办 九一贯 益阳高新区 24  

24 1080  

1080 104 30.41 28000 12.28 12000 (一期) 2023年- 2024年
8 梓高小学 团圆路和关山路交汇处 公办 小学 赫山区 24  

 

24 1080  

 

1080 45 27.78 13600 12.59 6000 2025年启动
9 团圆学校 益阳大道东片区蔡家村 公办 九一贯 湖南建工集团 24 24  

48 1080 1200  

2280 95 27.78 28000 12.28 17000 2023年- 2024年
10 世通学校 (初中部) 团山路与迎宾路交叉口以东 公办 九一贯 中交一公局集团水利工程有限公司 24 24  

1200  

1200 68 37.78 14400 12 8000 2022年-2023年
11 清溪小学 迎宾西路与康雅路交叉口 公办 小学 奥祥房地产公司 24 24 1080 1080 45 27.78 12960 12 7200 2023年-2025年
12 高新小学 永福路与高新路交叉口 公办 小学 碧桂园 36  

36 1620  

 

1620 60 24.69 19500 12.04 10500 2024年- 2025年
13 立波高中 北靠云雾山路、西临云树路 公办 高中 益阳高新区 30 30  

 

1500 1500 200 88.9 27000 18 22000 2023年- 2025年
合  计 252 144 30 426 11340 7200 1500 20040 1096 267520 160300

  附件2

  益阳市中心城区“十四五”期间规划改扩建学校一览表


序号 学校名称 学校位置 学校性质 学校类别 建设责任主体 现状情况 规划情况 规划新增情况 总投资(万元) 建设时间
在校学生数(个) 校园面积(亩) 生均面积(m2) 建筑 面积 (m2) 生均建筑面积 (m2) 班级数 (个) 规划学位 (个) 校园 总面积 (m2) 生均 用地 面积 (m2) 建筑 面积 (m2) 生均建筑面积 (m2) 新增学位 (个) 用地 面积(亩) 建筑 面积 (m2)
1 实验小学 原址扩建 公办 小学 资阳区 1369 22 10.47 5452 3.98 24 1080 32 15.34 8452 6.17 0 10 3000 5000 2022年-2024年
2 东门口小学 原址扩建 公办 小学 资阳区 1507 21 9.29 8682 5.76 30 1350 36 17.8 11680 8.66 0 15 3000 3000 2023年-2025年
3 龙洲小学 原址扩建 公办 小学 赫山区     益阳高新区 3168 40 8.42 16200 5.11 36 1620 49 10.31 24200 7.64 0 9 8000 5000 2023年-2024年
4 桃花仑小学 原址扩建 公办 小学 赫山区 4783 34 4.79 14785 3.09 36 1620 48.6 6.83 24785 5.18 0 14.6 10000 5000 2023年-2024年
5 益阳师范 附属小学 校本部 扩建 公办 小学 赫山区 6052 61 6.68 18041 2.98 62 2790 64 7.01 23401 3.87 0 3 5000 3000 2024年-2025年
6 水口庙学校 原址扩建 公办 小学 赫山区     益阳高新区 410 15 23.94 2212.3 5.40 12 540 28 45.08 3712.3 9.05 0 13 1500 2000 2022年-2023年
7 衡龙桥镇 中心学校 原址扩建 公办 初中 赫山区     益阳高新区 452 37 54.25 10677.35 23.62 12 600 45 66.05 11677.35 25.83 0 8 1000 1000 2022年-2023年
合  计 17741 230 76049.65 212 9600 302.6 107907.65 0 72.6 31500 24000

  抄送:市委各部门,益阳军分区。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

  各民主党派市委。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