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6-23 16:38 浏览量:
字体:

2015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统揽、法治引领,问题导向、创新突破,精准发力、扎实推进的总要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新常态,深入实施更加积极就业政策,全面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做好为民办实事和绩效评估工作,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新发展。

一、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落实“1+3”的新一轮更加积极创业就业政策,建立起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实施就业促进计划,全面加强政策、资金和服务保障。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创新创业大会精神,推动大众创新,万人创业。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启动小额担保贷款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打造一批高标准、具有示范性的创业孵化基地,着力形成具有区域特色、产业集聚特征的孵化网络。继续做好新增城镇就业这项为民办实事工作,实现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4万人,新增创业主体2.3万户,带动就业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瞄准两个重点,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着力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开展高校毕业生服务月、服务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活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建立健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数据库,完善实名制登记和跟踪服务制度。稳步推进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等政策的实施,积极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做好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完善“积极政策保障线”、“留岗招聘保障线”、“公益性岗位保障线”三条就业援助保障线。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及有关配套政策,统筹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各类群体就业。

强化职业培训。推动职业培训创新发展,引入竞争机制,加强校企合作,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式培训,努力提高培训效能。全面实施职业培训普惠制度,积极开展离校未 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春潮行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提升计划,稳步推进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进一步夯实职业能 力建设基础,加强高技能人才、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加快我市重点优势产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养。做好2015年湖南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组织选拔工作。完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体系,全面规范鉴定工作,着力提升鉴定质量,稳步扩大鉴定数量,努力夯实鉴定基础。

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工作。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健全就业信息监测制度。继续完善基层人社平台,做好人社业务职能下移工作,推进全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专项活动。认真落实《湖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继续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推进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与经营性业务分离,完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机制,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面对接国家改革顶层设计,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根据上级安排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加强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保障工作。巩固完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政策层面的市级统筹,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全面推行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启用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切实加强医疗监管,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面,深化医保付费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继续做好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失业保险相关政策,做好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下调工作,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预防失业功能。启动市本级养老保险“助保工程”。

强化社保扩面征缴。进一步强化社保扩面征缴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 养老保险要切实做好工业园区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工作,巩固社区工作人员参保,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保政策,努力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工伤保险要以矿山、建 筑、餐饮服务为重点,推动以农村地区企业、家庭服务业和新兴网络服务业为重点的中小微企业参保,并全面覆盖公务员单位和事业单位。要借统筹城乡居民医保和 推进全民参保的契机解决重复参保漏保问题。生育保险要覆盖所有职业人群。失业保险要加大扩面力度。

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工作。通过完善职工大病保险政策和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调整补充工伤保险待遇政策,落实市本级关闭破产企业无个人账户退休人员的门诊统筹等措施,提高医疗工伤保险待遇水平。适当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水平。贯彻落实人社部即将出台的 《生育保险办法》,规范生育保险政策和管理,切实保障参保人员待遇。

完善社保基金监督制度,加强监督稽核,依法打击各种弄虚作假、违规骗保行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加强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加强社保窗口建设,市本级政务分厅加强硬件建设,优化岗位设置,简化经办流程,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注重社保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开辟网上社保业务经办大厅,完善各项社保业务软件,着力提高社保经办信息化水平。

三、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大力实施国家省里和市里各项重大人才工程,重点推进“十百千万”人才工程等项目执行,积极推进我市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和岗位培训项目。加强为贫困地区搭建科技平台工作。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工作流程,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机制。积极探索促进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科技竞争实力。根据省里要求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做好2015年职称评审工作。基本完成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工作,建立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推进社会组织承接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具体认定工作。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引进海内外人才智力力度,推进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与管理,真正将我市劳动力资源数量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努力建设益阳人才高地。扎实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的援疆工作。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完善公务员录用办法,深入开展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工作。坚持“四考合一”,组织实施2015年度全省公务员“四级联考”。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加强公务员平时和年度考核。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实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降低进入门槛政策。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交流配置,落实省里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 动调配工作的意见,严格机关事业单位流动调配人员的资格条件,严格执行流动调配人选的公开遴选、公开选调考试制度,落实流动调配人选的公示制度,严把人员 流动调配审批关,加强对基层人员流动调配工作的监督指导,遏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工作中各种违规行为。

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严格实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积极探索研究岗位设置信息化管理的办法,逐步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上来;探索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合同制度的具体办法,分业分类完善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继续保持对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进人上的不正之风。

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省里下达我市的年度军转安置任务,落实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保持全市企业军转干部的整体稳定。加强人事考试管理,开展考试环境治理,加强人事考试考点建设和队伍建设,健全考试安全运行机制,推行电子化考试,完成全年人事考试任务,推进科学考试工作。继续抓好规范评比达标表彰荼。研究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司勤人员安置实施办法,指导做好司勤人员安置工作。

五、加强宏观调控,努力形成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贴补贴制度,调整工资结构和标准,理顺工资关系;实行县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水平;健全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职业保障制度。落实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管理信息化建设。按照“提低、扩中、限高、治欠”原则,推进企业薪酬制度改革。研究我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稳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发布工资增长指导意见,完善工资指导线制度增强刚性约束力,落实《湖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推进集体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开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

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积极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建立健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政策体系,规范劳务派遣管理,建立完善和谐劳动关系考核评价体系,选树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工业园区进行典型示范,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试验区建设。落实工时、休息休假、高温劳动保护等政策,健全劳动标准体系,畅通职工表达合理诉求渠道。创新推进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调裁审衔接,提升调解仲裁效能。加 强劳动保障监察效能建设,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 与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移送衔接工作。推进执法改革,进一步理顺执法机制,不断提升劳动监察执法能 力,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协调配合有关部门,逐步解决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社保和生活问题,努力实现农民同工同酬。

七、推进绩效评估和为民办实事考核,服务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进 一步精简指标数量,突出评估重点,提升指标的导向性,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 解决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等问题。进一步改进评估方式方法,完善多元评估主体系统,健全第三方评估机制。探索建立绩效评估数字化平 台,提高绩效评估工作公信度。强化评估结果运用,推动绩效评估上升为绩效管理。制定完善后续管理考核办法,“建、管”并重,积极探索建立为民办实事项目后续管理和服务的长效机制。全面总结评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研究编制“十三五”规划。

八、强化基层基础和作风建设,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

继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重 点是大力宣传和践行“人社精神”,增强正能量,落实二十条局规,强化工作纪律;加强窗口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制定的制度的检查督促力 度,严格问责等,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狠抓落实的执行力,努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积极发挥信息化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扎实抓好“三年行动计划” 落实,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应用,加强信息统筹整合,推进网上业务经办,在提升工作水平的同时,有效解决人手不足的矛盾。继续加强基层人社平台建设,建 立完善公共服务网络,加大标准化建设力度,优化业务流程,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完善调查统计制度,为人社事业改 革发展科学决策提供保障。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职的基本方式,为法治益阳建设贡献 力量。做好12333电话咨询服务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加大网上办信力度,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做好职能机构调整和人员轮岗工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从严管理干部,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