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公安局2015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5-06-23 16:26 浏览量:
字体: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要 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部署,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政务公 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为“平安益阳、法治益阳、丽都益阳”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一)着力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 开力度,切实增强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凡《实施办法》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特别是公文类政府信息,都应及时、全面、主动、依法予以公开。 围绕“警务改革”、“四项建设”和各类专项行动等,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及时便捷地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实现公安施政与舆论、民意的同频共振。

(二)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和举报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改进完善申请办理和举 报受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举报人的沟通,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或举报事项,加强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有效防范涉法涉诉纠纷 和负面舆情。

(三)继续强化重点领域公开工作。继续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深化公开内容,做到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查询方便,以重点领域的突破带动全面公开工作。

(四)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深入推进“益阳公安服务在线”建设,开展全市公安门户网站普查,推进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提高网站信息发布、互 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公安门户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维护公安机关公信力。完善公安微博、公安微信、警务QQ群等新媒体平台。加强与新华、腾 讯、凤凰、红网等重点网媒的联系沟通,办好益阳电视台《平安益阳》、益阳日报《警民一家亲》、益阳广播电台《交警直播室》等专栏。在全市建成8—10个警 察公共关系建设实践基地,坚持“逢三说事”、“一村一警”等创新型警务模式,不断丰富拓展“记者从警体验周”、“警营开放日”、“警民恳谈”、“向群众报 告工作”、“英模事迹报告会”、警务微博微信等,完善警务公开、开门评警长效机制。

二、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全面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大力推行政府权力、责任和涉企收费“三个清单”制度,积极制定、推行和依法公开权力清单,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 站公布,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全面公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强化行政执法职权运行过程的刚性制约与监控。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审改成果,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的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将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公布的行政 许可和管理服务项目目录及时在相关网站公开,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好项目取消、调整、下放和承接的后续衔接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审批项目梳理、审批流程 再优化、申报材料再精简、承诺时间再压缩,提高办事效率。

(三)深入推进执法公开。加强“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的应用,配合省厅进一步完善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依法公开刑事案件涉案财物、行政处罚决定书,着力构建开放、动态、便民的阳光警务运行新机制,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一)依法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审批,严格落实行政许可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行政审批受理、 审查、决定、送达等各环节,确保行政审批全过程依法有序进行。坚持公开公正、便民高效,依法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信息,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提 高审批效率。

(二)继续开展窗口建设工作。推进以“两集中、两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形成以服务窗口为主导 的审批运行机制;遵循应进必进的原则,积极协调、推动各警种部门把行政审批项目、便民服务事项等进驻中心办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做 好窗口工作人员的选派工作,提高保障标准,树立公安审批窗口良好形象。

(三)推进网上政务服务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实现系统审批数据。对于内地居民单独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或者申请赴港澳团 队旅游签注的,可直接进行系统审核。推行“一站式”服务模式,巩固和落实户口网上迁移、身份证异地受理、网上补领、邮政速递、上门办证、个人证件遗失声 明、缩短制证周期、高考学生证件加急制作等便民利民措施。

四、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 督促、抓协调、抓落实。联络员认真履行日常工作职责,定期向市局政务公开办上报工作情况。建立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定期检查督导,定期听取汇报,推进工 作落实。

(二)加强监督检查。市局政务公开办以及政治部、纪检监察、督察、法制等相关责任部门,要研究加强和改进监督检查的 方式方法。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范围,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定期通报工作情况, 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及时发现不足,研究对策,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三)加强队伍建设。局属各单位按照《条例》和《通知》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充实专职人员,落 实工作任务,加强基础保障。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通过专家授课、案例分析、座谈交流、调研考察等方式,提高相关负责人和联络员理论业务水平,强化队伍素质建 设,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驾驭处理复杂问题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