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野蘑菇别乱采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4-16 08:26 浏览量:
字体:

春夏季是野生蘑菇生长旺盛季节,也是蘑菇中毒高发季节,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根据省食安办统一部署,近日,市食安办部署有毒野生蘑菇中毒事故防控工作,将加大防控宣传力度和专项监督检查,提高公众对野生蘑菇的中毒防范意识,严防有毒野生蘑菇进入交易市场、流入餐桌。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要高度警惕,千万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确保不发生中毒事件。

加大防控宣传力度和专项监督检查

近期,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到赫山区餐饮单位开展日常检查时,着重检查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加工、销售野生蘑菇的情况,并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加强自我管理,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进货渠道要正规,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特别是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等野生菌类。

接下来,市食药监局将集中开展防控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村宣传栏等形式,提示村(居)民不要随意采摘不明品种野生蘑菇,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同时,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加工、销售野生蘑菇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城乡农贸市场野生菌交易监督检查,严防有毒野生菌流入餐桌。

勿采食没见过或不认识的野蘑菇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至6月是蘑菇中毒高发季节,我市每年都会发生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的事件,一些市民缺少区分毒蘑菇的知识,误采误食导致中毒。

相关资料表明,目前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有毒蘑菇有40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蘑菇有40多种。常见的毒蘑菇有褐鳞小伞、白毒伞、褐柄白毒伞、残托斑毒伞、毒粉褶蕈、秋生盔孢伞、鹿花蕈、鹅膏菌毒蘑菇等。毒蘑菇多生长在潮湿低洼、湿度大、阴凉的地方,外观与可食用蘑菇非常相似,不易区别,一些人认为的“鲜艳蘑菇才有毒、松树底下的蘑菇没有毒、银器遇到毒蘑菇会发黑、毒蘑菇有分泌物、蘑菇生虫就没毒”等识别方法都是不科学的。

相关负责人提醒,目前还没有简单易行的方法,鉴别野生毒蘑菇是否有毒,民间流传着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市民很容易因食用毒野蘑菇而导致中毒。最好的预防办法就是,不要采摘和食用没见过或不认识的野蘑菇。

发生中毒要及时处置

据了解,毒蘑菇所含毒素非常复杂,中毒的临床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死亡,目前,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

对此,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如感不适,有恶心、头晕、呕吐、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万一来不及就医,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和容易找到的药物,进行催吐、洗胃、导泻或灌肠等处理,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或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从而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经过这些处理后,还要尽快转送医院诊治。消费者发现餐饮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时,可拨打“12331”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举报或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洪捷 彭晓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