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春植有技巧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4-03 10:13 浏览量:
字体:

当下,正是果树春植期。虽然气温适宜,植后成活率高,但若方法不当,也容易造成植后死苗。市林业局的专家提醒,掌握科学的果树春植方法、技巧,才能有效提高成活率。

一要选好苗木。选无病虫害、生长健壮、根系发达、节间粗短、无失水现象的优质苗木,苗木的叶片有光泽。

二要施足定根肥。种植前7至15天,对果园种植穴改土时,每株施腐熟的豆麸或花生麸0.5公斤,或猪牛肥10至15公斤。肥料要与土壤充分拌匀,不能与根群直接接触,以防止灼伤根群。要将肥料施在离定植点30至35厘米处;或施在定植点下面,离表土35至40厘米处,并把定植点上的土块打碎,植前3至5天再淋上少量充分腐熟的粪水,使之与土壤拌匀、吸收。

三要剪掉残根烂叶。苗木运回后,应先放在阴凉避风的地方,使根群保持湿润。栽植前把烂根、干枯根和残根剪掉,过弱或位置不当的枝梢也要剪去一部分。种植时应把各条根理直、理顺,在植穴内各个方向均匀地、略斜向下方分布。在土填至一半时,将苗木轻轻地向上提拉一下,扶正植株,再填土跺实,覆土不能高出嫁接口。

四要及时浇水。树苗栽植后,立即淋足定根水,盖草保湿。植后5天内,每天淋水1次,5天后隔天淋水1次,20至30天后可轻扒开表土检查,如有新根萌动,可施1次稀薄的腐熟粪水。

五要科学定干。树苗栽后,根据苗木高度,在50至60厘米饱满芽处短截,然后在伤口处涂上生物油或油漆,以防抽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蔡立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