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防火莫大意 安全要点须谨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2-08 09:14 浏览量:
字体:

冬春季天干物燥,是火灾高发期,忽略安全细节、用火用电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2月6日,记者采访市公安消防支队宣传科,为市民收集冬春防火常识,牢记这些安全要点。

急救篇

遇有火情,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及时拨打96119举报;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火灾中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走廊、楼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沿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人发现的地方,通过呼救、挥舞衣物、用手电筒往外照射等方法,发出求救信号。

家用篇

经常检测电气线路,及时更换超过使用寿命、故障多发的老旧电器、插线板,及时维修、更换绝缘层破损的电线,不私拉乱接电线,出门关掉不必要的电源,防止由于电线过热、老化等原因而引起电气火灾;使用天然气、液化气等有明火的灶具时应该保持良好通风,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千万注意不要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要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使用电热供暖设备要注意安全,电暖器要与窗帘、沙发、纸箱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切不可将衣物直接放在上面烘烤;电热毯不能折叠使用,使用时应在睡觉前通电,待被褥暖和后及时关闭电源,不能长时间通电使用。另外电热毯不能直接水洗,而应用刷子蘸少量水进行清洗。电热毯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要及时更换;家中要配备安装灭火器、防烟面罩、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等消防器材,发生火灾时可第一时间灭火或逃生。

节日篇

春节临近,要安全燃放烟花爆竹。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到指定地点燃放,禁止在有可燃物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节日期间,周围有人燃放烟花爆竹,要关好门窗,及时清理阳台杂物,避免引起火灾,燃放烟花爆竹时,注意远离人群,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远离采用可燃外保温材料的建筑;外出踏青时,不要带火种上山,不要点火野炊,不要乱丢烟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星 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