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农药照样防病虫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2-06 09:27 浏览量:
字体:

药剂防治是农业生产上控制病虫害的主要措施,但运用一些农业的、生物的及人工措施等治理方法,不仅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可以大大降低治虫成本,减少农药对环境的污染。那么,不用农药怎么防病虫?市农业委的同志给出了答案。

一是草木灰杀虫。草木灰可用于防治葱蝇、根蛆、蚜虫、金龟子等。土壤施用,每亩用草木灰30至40公斤,施于栽培沟内,可防治根际害虫;直接撒施,将草木灰经研磨后于早晨露珠未干时喷施于害虫为害部位,每亩用草木灰1至2公斤。

二是烟草灭虫。首要用于防治蚜虫、蝽象、蝇蛆等。配制前将废烟草与水按1:40的份额称取,先将烟叶撕碎后用10份开水浸泡,直至无较浓汁液时捞出烟叶,经4次换水搓揉后滤渣捞出烟叶,将烟汁悉数混合,用于田间防虫,每亩喷洒量约50公斤。

三是辣椒杀虫。取新鲜辣椒(越辣越好)0.5公斤,加清水15至20公斤,煮10至15分钟,滤取汁液,趁热加入0.1公斤洗衣粉,冷却后加两袋嘉美金点兑水50公斤,拌和均匀喷雾。此法能够有放地防治玉米螟、飞虱、三化螟、卷叶虫、蚜虫、红蜘蛛、地老虎等各种害虫。

四是葱蒜杀虫。大蒜、洋葱各20克混合捣烂,用纱布包好,放入10公斤水中浸泡24小时,取出纱包,此药液可有用防治甲壳虫、蚜虫、红蜘蛛等害虫。

五是面粉杀虫。取小麦面粉250克,加水7至8公斤,于正午12时左右均匀喷洒在红蜘蛛损害的植株叶子反面。10分钟后红蜘蛛悉数被面粉粘住腿部,干死在叶子反面,此法相同适用于蔬菜、果树、棉花等作物。

六是小苏打防病。用0.2%浓度的小苏打溶液,即小苏打0.1公斤,掺水50公斤喷雾,对黄瓜、大白菜的白粉病、炭疽病、霜霉病及豇豆煤霉病等均有很好的作用,防效达93.1%。还可主治稻瘟病,与稻瘟灵、三环唑等混用,作用大增。但不得与酸性农药混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蔡立平 封伟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