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ABC友好团体再访厂窖惨案纪念馆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7-16 08:38 浏览量:
字体:

“我们来中国的目的,就是要还原历史真相,不论是侵略者还是受害者,最重要的是让大家记住这段历史,珍惜和平。”7月5月,日本大东文化大学教授、日本ABC企划委员会成员内田知行,再次来到南县厂窖镇厂窑惨案纪念馆,如此表明此行的目的。

日本ABC企划委员会是日本对华友好团体,ABC三个字母分别代表着反对核武器、反细菌战、反毒气战。由于日本右翼分子一直美化战争,甚至对侵略事实拒不承认,1993年开始,该委员会频繁来到中国,将从中国收集到的资料带回日本进行巡回展览,与日本其他和平反战组织一道,致力于还原中日真实历史,为中国受难者及家属争取合法权益,倡导和平友好。他们之所以来到厂窖,则是因为1943年侵华日军在厂窖制造的惊天惨案。1943年5月9日至12日,侵华日军大举进犯江南,水、陆、空三军合围南县厂窖垸,实施杀光、烧光、抢光政策,3天屠杀3万余人,创造了二战时期法西斯日平均杀人之最。为记录那段历史,委员会成员将厂窑惨案纪念馆内的展品一一拍下作为资料。

不仅如此,为最大限度地还原那段历史,委员会成员与4名幸存者分两批面对面交流。现年90岁的全伯安老人是惨案的幸存者之一,他对那地狱般的3天,依然记得清清楚楚。交流过程中,全伯安不仅将那3天的细节一一讲述清楚,还将一份其早年关于厂窖惨案的口述整理资料交给委员会成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夏训武 周彦云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