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天下黑茶第一村”名片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6-26 09:35 浏览量:
字体:

“今年的茶叶收购形势喜人,每天两万斤的鲜叶加工,整条生产线一直在满负荷运行。”6月25日,享有“天下黑茶第一村”美誉的安化县田庄乡高马二溪村向阳茶厂一派忙碌景象。该厂“掌门人”谌利告诉记者,眼下正是茶叶盛产时节,今年全村预计出产毛茶465吨。

高马二溪村与黑茶的渊源由来已久,所产茶叶自明洪武24年(1392年)起就被定为贡茶,1953年,高马二溪茶叶还作为国礼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近年来,田庄乡党委政府乘“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之东风,举全乡之力,做活茶旅一体化文章,适时提出将高马二溪黑茶产业打造成精准扶贫的典范、进一步做大做强“天下黑茶第一村”茶叶公共品牌、打造高马二溪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本的目标,立足资源禀赋,围绕原叶山头,全力打造高、精、深茶产业集群,擦亮“天下黑茶第一村”名片,取得了显著成效。“高马二溪村冬暖夏凉,常年云雾缭绕,特别适合茶叶生长。千年来被誉为安化黑茶之宗源,以‘天生好原料’闻名湖南黑茶业界。”乡党委书记周欢民介绍。目前,该村共有高山生态有机茶园11000余亩,大小企业30余家,年综合产值约1.5亿元,是安化茶园面积最大、茶企最多的村。全村1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59人,通过流转茶园及到茶企就业,成功实现了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具有典型意义的农业产业化脱贫之路。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乡党委政府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为高马二溪的黑茶产业长远发展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一是每年组织举办茶事活动,不断为公用品牌增加含金量;二是统一茶叶质量标准,每年定时开称收茶,定时收尾封称,鲜叶加工期间山上的茶叶不下山,山下的茶叶不上山,在确保毛茶质量上下重功夫;三是兜底收购,由龙头企业与贫困农户签订收购协议,确保毛茶收购底价,在最大程度上保障茶农利益,确保茶产业良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苏钢 王强 陈靖雯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