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凝聚众力扮靓乡村容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4-23 10:09 浏览量:
字体:

4月17日,安化县梅城镇黄泥村65名驻村党员义务出工一天,清洁村组道路、河港沟渠等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是安化县坚持党建引领开路,实行“三员两长”网格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安化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三清一改”、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村容村貌提升等为工作重点,坚持党旗开路,引导群众革除卫生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参与环境保护,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创建,扮靓了乡村容貌。

这一过程中,安化县强化村级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村村健全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党员联户包片,每周下沉网格劝导1次以上。强化“第一书记”职责,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重要内容,10508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4万贫困户,每月上门劝导、参与一次卫生打扫。强化全民参与,动员党员干部牵头建立妇女、学生等志愿者组织,成立义工队400多支,人人参与,共建宜居家园。

发挥党员队伍的带头功能,优先从党员干部中选聘专职保洁员、义务劝导员、兼职督导员,718名县派驻村联村干部、2386名村“两委”成员、2万余名农村党员人人都是义务劝导员、兼职督导员,也是义务保洁员。县级领导、乡镇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分别担任县、乡、村三级河长、路长,坚持巡河必巡路,巡路必巡村,结合辖区农户人居环境督查,乡级“两长”每月、村级“两长”每周至少巡查1轮。

做好思想道德的引领文章,结合各级干部大会、农村党员冬春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和“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批示学习,送课下乡23堂,引导基层党组织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凝聚“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共识,让每个党员化身“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美好蓝图的画笔。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先进的典型鼓舞人,每个乡镇打造2个以上示范点,评选一批“最美村支书”,广泛开展“三员”评比表彰活动。

形成制度保障的长效机制,成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指导、督办“三员两长网格化管理”工作,确保好事管实。实行县级领导挂帅、县直单位联乡挂村、乡镇干部包村责任制,将组织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纳入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建绩效考核内容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内容,确保好事做实。建立和完善河长、路长信息平台,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插上信息化翅膀,实时监控,每月调度,确保好事办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周云峰 陈立辉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