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 移风易俗让乡村更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3-20 10:26 浏览量:
字体:

陈规陋习逐渐破除,群众文化丰富多彩,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婚事俭办、丧事简办成新风尚……3月18日,记者走进南县华阁镇天然港村,扑面而来的是清新舒畅的文明之风。这是该村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以往办红事需要三四十桌酒席,一摆就是两三天,还要请歌舞。”在天然港村,问起以前村里办红事的情况,村党支部书记张唐云连连摇头:“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办婚事的规格也水涨船高,村民有不少怨言。”为扭转这种不良风气,天然港村在全县第一个成立红白事理事会,并制定《村规民约》,要求党员、村干部带头抵制婚丧铺张浪费不良风气。一阵移风易俗之风兴起,一场触及群众心灵秩序的“大操大办之变”,在天然港村渐渐生发。上党课,统一党员干部思想;下文件,约束党员干部行为。村里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培训,让移风易俗在党员干部心里扎了根。

天然港村每月利用“村村响”广播对治陋等工作讲评一次,对开展好的、卫生达标的红白喜事每次奖励300元,同时还注重发现“身边好人”,年底评选“五好家庭”“治陋先进个人”“最美家庭”。通过道德讲堂等活动,开展先进事迹宣讲,总结挖掘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天然港村共操办红白喜事48起,没有燃放鞭炮、搭设拱门,共为村民节约经费60多万元。

近年来,南县把移风易俗工作当成一件惠民生、解民忧的大事来抓,在全县各村(社区)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将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活动,并印发《南县“治陋习、刹三风、树新风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摒弃人情攀比文化,轻装上阵奔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瞿媛媛 许亚东 冷建新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