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洲子镇 雷锋就是你我他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1-17 09:09 浏览量:
字体:

愿以无私付青春,愿蘸大爱绘文明。在大通湖区北洲子镇这片小小土地上,一粒粒雷锋精神的种子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他们都是活英雄

“快来人啦!这边房子着火啦!”在一片惊恐的呼喊声中,一个冲向火海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是永兴村小组长夏宪忠。2016年6月7日凌晨1时,面对熊熊烈火,他义勇当先,数次深入火海抢救孩子、积极灭火,一次次将液化气罐搬离危险地带,还忍受着灼人的高温,爬上屋顶开辟出隔火带,成功阻止了火势的蔓延,村民亲切称他“救火英雄”。“快到岸边来,我没有一点力气啦,搭把手把孩子拉上来!”2018年6月25日16时,在北洲子镇中学附近,上演着惊心动魄的一幕:公交车司机周芳正跳入水中,奋力营救不慎滑入水渠的溺水女童。但因溺水处为斜坡,施救难度大,听到呼救的售票员杨艳和乘客立马趴在满是裸石的地上,众人瞬间搭成了人梯,你勾着我的手,我抓着你的脚,成功将孩子营救上来。

这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场景,缩小成一个个微格,无数这样的微格,拼接成了北洲子镇以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巨幅画面。经过多年的坚守和探索,学雷锋活动在这片土地上薪火相传、经久不衰。新时代如何传承雷锋精神?北洲子镇给出的答案是:让雷锋精神贯穿于每一个老百姓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到普通的群众中去发现雷锋,用身边的偶像去引领文明。

我们都是传承人

2018年10月17日一大清早,北洲子镇敬老院里热火朝天,来自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载歌载舞,为老人们送上精心编排的节目。孩子们清脆欢乐的声音,老人们喜笑颜开的面容,空气里弥漫了幸福的味道。俗话说,百善孝为先。每逢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假日,该镇敬老院里便欢声笑语不断,有“小精灵们”带着满满的爱心,为爷爷奶奶表演节目;有“小年轻们”拎着剪刀、扫帚等工具主动美化庭院;还有自发组成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敲锣打鼓,唱歌跳舞,共度美好时光。“同志,文明你我他,环境靠大家,您这烟嘴可不能再扔地上了!”每到月末,北洲子镇社区街道四处可见红马甲,由该镇全体机关干部组成的卫生清洁志愿服务小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大家分工协作,三五成群,有的开展文明劝导,有的清洁街道、铲除“牛皮癣”,有的入户宣传讲解,吸引不少居民主动打扫房前屋后,不一会儿,杂乱的街道便干干净净。“这活动搞得好,街道都整洁多了,乱扔垃圾自己都不好意思了!”社区居民们纷纷点赞。“李大爷,天气冷了,您一定要穿暖和点,有什么困难一定要与我说!”天气转寒,各村各户里总会出现嘘寒问暖的身影。“刘大哥,你这窗户破了,我来给你修理修理。”街坊邻里,总会传来互帮互助的话语。该镇领导带头、干部示范、党员引领、群众参与,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一件件举手之劳的小事,一句句热心真挚的话语,一桩桩平凡简单的故事,都在述说新时代的活雷锋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刘婷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