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上养牛效益好 合作社带动齐脱贫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2-18 09:02 浏览量:
字体:

12月10日,在安化县乐安镇葡萄村,新梦园养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友群在牛圈里忙着添饲料、添水、打扫,看着满栏撒欢、健康茁壮的黄牛,喜不自胜。

2013年5月,刘友群在葡萄村龚家组建立10亩养殖基地,创办新梦园养牛专业合作社,在高山上种植牧草放养小黄牛。“高山养牛,牛肉品质高、口感好。牛粪还是牧草生长的上好肥料,有用得很。”刘友群介绍,合作社以品种改良、循环农业为重点,推进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现有存栏肉牛176头。他在疫病防治、科学饲养等方面探索,不断引进新技术,培训带动了一批会养牛的农民。2017年,新梦园养牛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2017年以来,合作社积极打造“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与长赵村、葡萄村共40户贫困户168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免费提供品种改良、技术服务和专业咨询,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并承诺给贫困户20%的利益分红,实施产业扶贫。新梦园合作社现已发展社员216人,流转180多亩土地种植牧草,存栏500多头牛,年出栏肉牛10头以上的社员有20多户,2头以上10头以下的社员近180户。“整头牛交易32元每公斤,新鲜牛肉80元每公斤,风干牛肉336每公斤,除去成本,一头牛大约可赚5000元。”刘友群介绍,去年合作社贫困户人均获利236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段湘莲 蔡立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