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造“甜蜜”生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2-18 09:11 浏览量:
字体:

12月13日,在安化县古楼乡和谐村,和谐中蜂合作社又接到了100公斤蜂蜜的订单,社员忙着打包发货。

和谐村是贫困村,地处柘溪水库中游。这里山清水秀,四季山花竞放,蜜源丰富,过去有零星的传统放蜂,但不成气候。要想把蜂蜜产业做大做强,依靠农户单打独斗行不通,必须齐心协力搞好“大合唱”。

2010年,镇、村积极引导,开始探索发展中蜂养殖,村里凡是有条件的农户都开始养殖蜜蜂,逐渐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规模。2010年11月,安化县和谐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目前,该村中蜂养殖合作社成员73户,社员覆盖古楼乡、南金乡等多个村,有蜂群2000余箱,专业技术员28人,拥有自己的商标“茶界野花蜜”,年产值达200余万元,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项目。

2017年,党支部书记张光军牵头的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将中蜂产业作为村级支柱产业和扶贫产业打造,带领贫困户向蜂蜜产业要收入。年底,和谐村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由合作社统一购置蜂箱、蜂群及蜂具,将蜂群越冬喂养至今年4月蜜蜂采蜜季节,再免费发放给每户贫困户,按人头每户发放2至4箱。同时,合作社邀请专家为蜂农提供免费技术培训,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服务,与蜂农签定市场保护价收购协议,对合格蜂产品统一回收,确保销售无后顾之忧。

目前,合作社与73户贫困户250人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脱贫致富。“每箱蜂箱每年平均产蜜20余斤,按照每斤80元的价格,每箱能卖到1600元左右,除去成本,每箱能赚1400元左右。”张光军说,养蜂的贫困户每年至少增收3000元以上。“群众要致富,关键看支部”。和谐村的发展很好地印证了这句话。

为了让老百姓脱贫,和谐村村支两委致力于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村级后备干部,坚持将德才兼备的致富能人发展成党员,将有致富带头能力的党员培养成村干部,以能人带动穷人。近两年,先后把4名优秀的致富能人培养发展成党员,把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使党支部成为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排头兵。

村会计刘让友就是村里的致富能手。2016年,他牵头成立添福种养合作社,带动贫困户55户146人种植猕猴桃,并向贫困户收购蜂蜜。今年,合作社已收购销售1500公斤蜂蜜。

而今,和谐村强化党建引领,助力产业扶贫,生产生活面貌大变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6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60元。今年11月底,和谐村顺利通过了县级、市级脱贫退出复核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蔡立平 王瑞云 谢梦元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