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接一办一化解”模式探究解决信访难题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1-09 09:24 浏览量:
字体:

“每次都说正在调查当中,投诉了不知道多少次,这次终于把我的事情解决了,误解消除了,心里的结也解开了,我比较满意。”11月7日,一位信访投诉群众笑盈盈地走出南县明山头镇纪检信访接待室。

这是明山头镇纪检信访部门采用“一接一办一化解”模式以来接待的第31位来访群众。这种模式通过面对面接待信访举报人,通过当事人和相关人仔细认真核实办理,努力还原事实真相,耐心解释沟通来化解矛盾,解决信访问题。2016年基层换届选举时,明山头镇零信访;2017年至今,全镇共11起信访举报件,2起交办件,9起自收件,办结率百分之百。

“明山头镇人口基数大,村里情况较复杂,但是群众的每一起来访,我们都及时进行了调查核实,第一时间了解事情真相,按程序及时向信访当事人反馈调查结果。对确实存在的违规行为,坚决依法处理;因政策不了解或是其他原因对反映信访事项不实或不准确的,我们也耐心解释,反复沟通,及时消除被投诉人的对立和抵触情绪,取得信访人的理解和信任,进而成功化解信访问题。”明山头镇纪委书记覃湘桂如是说。

在众多的信访举报中,部分是因个人私怨、道听途说或存在误解而产生的。针对此类情况,明山头镇纪委信访部门认真核实,在查证属实的基础上,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消除群众误解,坚决维护依法履职的党员干部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明山头镇纪委信访部门已及时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消除误解,对受到纪律处分的4名党员干部,坚持处分和教育相结合,通过找准其问题点,帮助其分析过错原因,完善健全回访制度。“以前,我认为一旦受过处分,组织就不会再关注我,人生就大变样啦,谢谢你们这么关心教育我,改变了我的想法,让我对这些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今后,我更要踏踏实实沉下心来干工作。”受党内警告处分的村干部肖某某与明山头镇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在交心谈话中表露了心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瞿媛媛 贺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