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口”垸子出了百多家种粮大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0-22 10:27 浏览量:
字体:

“授信后,我有更多的资金流转土地,至少能带领10户左右贫困户脱贫。”10月19日,在沅江市共华镇福安村村委会议室,贫困户罗冬初信心满满地在信用贷款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当天,福安村被邮储银行“整村授信”成为了信用村,第一批授信的30户农户可享受无担保、低利率的信用贷款政策。

福安村地处洞庭腹地,水系发达,土壤肥沃,本就是粮食生产基地。1996年的特大洪灾,将村里的道路、沟渠、农田基础设施、田地摧毁。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当地人戏称这里为“倒口”垸子。今年,由市安监局、市编办、邮储银行益阳分行等3家单位组成的扶贫工作队驻村后,硬化了6公里村组公路,重修了2万多米沟渠,联系移动益阳分公司和电信益阳分公司分别投入40万元左右,对村上移动通信设备进行了改造,完成了本村的1500亩旱改水项目前期测量和核实。“路通了,田地平整了,灯亮了,村民纷纷回村当种粮大户。”村支书钟学安介绍,为了能让村民安心创业,驻村工作队利用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优势,在福安村量身打造了金融扶贫模式,为全村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户提供集中授信,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低息甚至无息贷款。同时,以村的名义注资村上经营良好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每年年底集中分红;帮助发展自身产业,扩大生产规模,改撒米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得益于这一政策,今年6月初,罗冬初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租赁了180亩地种水稻,并顺利脱贫。他盘算着将规模扩大到500亩,第一批授信的其他30多户农户也将扩大产业规模,全村2200多户符合条件的农户今后将逐步受益。福安村也成为了全市贫困村中第一个信用村。

如今,福安村100亩规模以上的种粮大户增加到了100多户,该村也被批准建设“美丽乡村”和“同心美丽乡村”,今年底将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卢静 喻惠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