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控并举 重点突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0-12 09:03 浏览量:
字体:

自3月27日全市启动整治违法违章建筑“铁锤行动”以来,资阳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单位快速反应,在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的同时,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这根主线,牢牢把握“拆控并举、重点突破”的工作措施,到10月8日,全区共拆除存量违建112处、45323平方米,新发40处违建全部拆除。此外,还清除建设项目区抢栽抢种的苗木50亩2万株,回填乱挖的鱼塘17处43.8亩。从而实现了新发违建为零、存量违建按规定要求全部拆除的工作目标。受“铁锤行动”的影响和带动,茈湖口、张家塞、沙头等重点乡镇的查违拆违行动也是高潮迭起,乡镇违法建筑因此得到有效管控,有力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走向深入。

集中力量清除“拦路虎”

今年以来,资阳区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像奥士康二期、白马山环线、万源学校、长春经开区棚改建设项目等等,但由于不少历史存量建筑长期得不到处理,成为阻碍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的“拦路虎”。“铁锤行动”开始以来,资阳区集中力量,抓紧拆除项目区范围内的存量违建。到9月底,全区重点项目区共拆除存量违建48处26000多平方米。长春经济开发区一村民有一栋6间、7层,占地面积达4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商住楼,属于典型的历史违建。这一历史违建又正好在奥士康三期工程建设项目区范围内,严重阻碍着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3月29日,区政府组织城管、公安、长春经济开发区等部门单位共110多人的拆违队伍,一举将这一拖了五六年的历史存量违建彻底拆除。这一典型存量违建被强制拆除,在当地乃至其他项目区都产生了很大的震慑力。资阳区以此为契机,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区存量违建强拆,成效显著。白马山环线是连接龙洲大桥与青龙洲大桥的快速通道。由于种种原因,这一重点项目区一度成为违建的重灾区,沿线所谓过渡安置房、应急房等屡禁不止,严重阻碍了这一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8月14日、15日,区里连续两次组织大规模的拆违行动,沿线存量违建全部按规定要求拆除,新发违建为零。尤其是在白马山环线与资阳大道交汇处的一处大体量违建被彻底清除,为白马山环线这一重点项目的顺利通车创造了良好条件。

存量与新发违建一处不留

资阳区违法建设的重灾区是工业园区,因此,铁锤行动的重点也是园区。在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区范围内违建拆除的同时,坚持拆、控并举,努力做到存量违建与新发违建一处不留。为此,区城管部门坚持全天候、全时段365天不间断巡查管控,轮班上路入村巡查,即查即拆。尤其是节假日和其他休息时间,巡查队员高度警觉。最近6个月,园区新发违建38处全部不过夜就被强制拆除。6月前后,长春经济开发区电子产业园部分地区一度出现抢搭抢建情况。为有效遏制这一歪风,6月15日开始,一连几天连续行动,拆除了抢搭抢建的杂屋、钢架棚等违法建筑3800多平方米,在当地产生了很大的震慑,一些想借机抢搭抢建的村民再也不敢乱来了。

重拳整治河湖违建

“铁锤行动”开始后,资阳区在抓紧抓好陆地尤其是城镇违建整治的同时,吸取沅江下塞湖违规矮围的教训,根据环保整治的要求,重点抓紧抓好河湖违建整治,相继于5月3日、5月19日、5月20日连续3次突击行动,强制拆除了资江青龙洲和资江新桥河段杨家洲两地违规搭建的大体量旅游开发设施,并将违法建筑垃圾全部清运出岛。7月5日、8月6日,又由副区长谢可赞牵头,在甘溪港大堤沿线开展大规模的查违拆违专项行动,拆除违建2700平方米,其他违规搭建或停靠的趸船、渔船渔排以及其他构筑物等等,全部按规定要求彻底清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谭绍军 郭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