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化细雨 躬身探民情

——安化县小淹镇探索信访工作新机制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8-15 08:49 浏览量:
字体:

镇村两级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信访量全部“清零”,主要的7个上访户全部签订息访协议,不再上访;无一起到县级以上单位信访——这是上半年安化县小淹镇信访工作的漂亮成绩单。

今年以来,小淹镇党委政府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信访维稳”的要求,以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为重点,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建立了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有效杜绝了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理性包容 细致工作

一些上访老户,因问题久拖不决而产生偏激情绪,对接待人员常说粗鲁话,态度生硬,有的甚至责备谩骂、吵闹不休。对此,小淹镇信访工作人员都能耐心地等他们把话说完,然后再心平气和地作解释,努力造成一个融洽的气氛。

肖家村的肖运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出马路和山林纠纷与邻居和亲戚产生矛盾,村委调解一直无果因而进行了非访,将其从北京接回后,一些合法的行政手段引起了他的不满,肖几乎周周来镇政府纠缠吵闹,责怪谩骂信访工作人员接待人员。但信访工作人员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多次上门就相关纠纷与他的邻居和亲戚进行协调,并向其解释政策和法律规定,由于推心置腹地做说服工作,终于使他稳定了情绪,签订了息访协议,表示不再上访。

兼顾情理 不打官腔

处理每一个上访老户的问题,小淹镇信访工作人员都坚持站在“老户”的位置上,以“老户”的角度来分析考虑问题,并努力做到讲话实在,符合政策,合乎情理,以真话和真情来赢得“老户”的信赖。

百福村的刘兵由于女儿得了白血病,在北京治疗时得知了贫困户的报销比例较高因而产生了非访,在得知刘兵家的情况后,政府与村委会进行了协调,根据现实情况依法依程序为刘进行了贫困户认定,并给予了他一定的救助。他见政府态度真诚,用心帮他解决具体问题,所以在整个停访息诉过程中他全程通力配合,并顺利息访。

耐心疏导 平和息访

由于种种原因,一旦上访老户产生了某种思想,形成某种态度后,想改变,困难是很大的;同时,由于他们的个人意愿长期不得实现,遇事又常常持怀疑态度。因此,小淹镇信访工作人员做这部分人的思想疏导工作,始终热心、耐心、细心,从不急躁训人。

小淹镇的丁泽山和李显刚都是越战临战军人,受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蛊惑,要求享受作战军人的待遇,就此情况进行了上访。信访工作人员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由政法书记牵头,组织司法所、派出所、武装部的相关人员对他们进行政策解读,并根据实际为他们解决了生活中的一些困难,用情感终于打动了他们而顺利息访。

摸准脉搏 对症下药

摸准上访老户的思想脉搏,并查明所反映的情况,这是实事求是解决上访老户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小淹镇信访工作人员每处理一个老户问题,都坚持多方搜集信息,准确判断“老户”内心深处的真正需要,不被某些表面现象所迷惑,把注意力集中在主要问题上,对症进行处理。

肖家村彭红军由于田地受污染无法耕种,村里又未解决这一问题而进行了上访。经过具体了解和调查走访,了解到是由于村上在他的田边修建了垃圾池,村民将垃圾倾倒在他的田中而使其无法生产。通过组织村委与村民进行协商,村里同意拆除垃圾池,再选地方修建,并补偿了他一定的经济损失。他表示将不再上访。

查明情况 实事求是

小淹镇信访工作人员坚持深入调查,切实查清“老户”所反映的情况,不被某些“老户”的过高要求、过份期望所困扰,按照政策,实事求是地进行处理。

小淹镇的王完花上访已有多年,反映由于其丈夫意外死亡造成其名誉权受损,向政府寻求赔偿3亿元无果而一直进行上访,以致多次非访。在政府主要领导和综治办的不断走访和解释中,她逐渐认识到了自己所提出的要求过于无理,并开始进行正当诉求。考虑到她体弱多病又孤身一人,生活确有困难,经有关部门研究,为她解决了一定的生活补助。她欣然接受,并表示不再上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苏钢 全鑫 刘文彬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