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法守法蔚然成风

——南县创建全国法治县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7-20 09:31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全国普法办公室表彰了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南县获此“国字号”殊荣。近年来,南县以大投入、大宣传、大教育、大整治、大服务为抓手,在坚持依法执政、保持公正司法、推进全民守法、深化社会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县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宣传形式多样 法治入脑入心

如今,在南县,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已蔚然成风。对群众来说,“学法用法、知法守法、有事找法、遇事靠法”的法治观念已经入脑入心,成为自觉和共识。

近年来,南县制定了《中共南县县委委员会工作规则》《南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南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决策信息反馈机制、决策后评估机制、决策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实行社会公示、听证和重大行政决策法律评估制度,县、乡(镇)两级政府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和评估。强化人大监督,每年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重点区域、重要部门进行执法大检查,听取和审议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法治观念的入脑入心无疑是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书到用时方恨少、法到用时不嫌多”……在南县的大街小巷,这样通俗的法治标语随处可见。它们如春风细雨,提醒人们学法、守法、用法,也成了这座小县城的独特风景。

该县还组建法治宣讲团、校园法治宣传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采取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书写黑板报、赠送法治读本、表演法治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加强人民调解 助推公正司法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了助推更大范围的司法公正,南县检察院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电子卷宗制作系统、统计综合系统的同步规范运转,切实履行管理、监督、协调、参谋、服务五大职责。该院案管中心连续四年被评为省、市先进,并由省、市检察院推荐,获评“全国规范化典型示范案件管理中心”。

南县司法局在县法院设立诉前调解中心,积极引导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南县公安局大力加强窗口建设,南县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开辟警务公开栏,发放办事须知、办事指南等资料,全面、及时、真实地公布各项办理事项内容、便民利民措施等。

今年初,南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积极联系包工头,通过多方面的调解,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16万元,并按欠薪额度分成6份,对照身份信息,将钱分发给6位农民工,农民工领回了被拖欠了近3年的血汗钱。

不久前,由南县县委法治办、南县司法局组织的宪法修正案学习培训班,吸引了县司法局全体机关干部和不少律师参加。定期举行专门针对法律工作者的培训班,已经成了南县促进公正司法的常规动作。

织牢防护网络 深化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是一项精细活,需要“人”和“技”的相互配合。为提升社会治安管控能力,织密人防“网”,南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范,落实心防“锁”,开展治安、禁毒、交通、消防、防诈骗等宣传活动。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11个镇、1个乡和132个村、34个社区分别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法律服务人民群众实现“零”距离,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加重技防“码”,构筑全天候、全方位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技防网络。

南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充实社区矫正工作力量,确保社区矫正监管安全。集中开展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行“户集、村收、乡镇运、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制定《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实施方案》,整合部门力量,集中开展城管执法。

组织律师为企业投资立项、项目洽谈、签订合同等各项事务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防范企业经营的法律风险。降低法律援助门槛,竭尽全力为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016年,南县司法局被司法部评为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曹灿 刘亮娇 李远华 王文静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