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现代农业产业园晋升“国家级”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9 11:26 浏览量:
字体:

7月16日,农业农村部批准对外公布2018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安化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榜上有名,全省仅此一家。

2007年以来,安化县以黑茶为主导产业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面积188平方公里,涉及9个乡镇56个行政村,规划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六大功能板块,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0.3万平方米。安化黑茶工程研究中心全面运行,中国黑茶博物馆开馆迎客,中国黑茶大市场和黄沙坪古茶市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农产品加工、产品检测和物流等所需设备齐全。园区现有安化黑茶加工企业52家,年加工能力达10万吨。其中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白沙溪茶厂、中茶安化茶厂、阿香茶果、梅山黑茶、建玲实业等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还拥有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2017年,安化县茶叶企业、种植基地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以上,就业人员80%以上为当地居民,间接带动就业20多万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成为全产业链发展和三产融合的有效载体。

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农计发〔2018〕11号),经县(市、区)申请、省级推荐、文本评审、现场答辩等选拔程序并公示,农业农村部最终批准全国2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安化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成功入选,成为湖南省2018年唯一被批准入选国家创建名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安化县农粮局负责人介绍,成功入选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是安化黑茶产业发展的一大助力,是安化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推手。安化将更好地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黑茶产业为主导,构建完整产业链,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充分享受农业二三产业增值带来的收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周云峰 曹文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