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民政局婚姻档案实现数字化管理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11-20 10:34 浏览量:
字体:

“多亏找到了这个婚姻档案,太谢谢你们了!”11月17日,在安化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王阿姨拉着工作人员的手,眼里泪光闪现,连声道谢。

据了解,王阿姨和老伴是再婚,今年老伴去世了,前妻生的子女认为父亲的房子应该由自己继承,王阿姨面临无房养老的困境。律师告诉王阿姨,要是无法证明房子是在她和老伴婚姻存续期间买的,那王阿姨以后就不能住,可是结婚证已经遗失了。抱着最后的希望,她来到县民政局查询20多年前的婚姻档案。很快,工作人员顺利找到了王阿姨的结婚登记档案。

婚姻档案与人们日常生活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居民在办理申请住房、办理贷款、财产继承、离婚再婚、户口迁移、财产纠纷、出国旅游等手续时,都需要出具相关的婚姻关系证明。但因年代久远或保管不当,结婚证遗失破损、登记有误等原因,需要查询原始档案。针对这种情况,安化县民政局重视婚姻档案的收集、管理和利用工作,并把它作为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统一购置了档案密集架、空调、去湿机、扫描仪、计算机、温控系统等现代化档案管理设备,并对历年的婚姻档案按乡镇、时间进行排序整理,将馆藏婚姻档案进行扫描,建立有近十万对婚姻档案的数据库,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延长了档案的使用寿命。今年已接待婚姻档案查询近千人次,为人民群众解决购房、结婚、离婚、出国、诉讼等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陈敏 张宏 周奇志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