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桃江四中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处置情况

全力治疗患病学生 50名学生已达复学标准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11-20 09:52 浏览量:
字体:

11月19日,桃江县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桃江县第四中学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处置工作。至16日,接受治疗和管理的72名学生中,已有50名达到复学标准,其余22名学生定期复查,一旦达到相关标准即可复学。

今年8月,桃江县第四中学发生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经省卫计委确认,截至11月16日,共发现肺结核确诊病例29例,已治愈3例、疑似病例5例;38名学生预防性服药,其中9例在外地接受治疗。共计72名学生接受治疗和管理,其中50名学生已达到复学标准,其余22名学生定期复查,一旦达到相关标准即可复学。

疫情发生后,国家、省、市卫计、教育部门和桃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8月19日以来,省卫计委、省疾控中心、省结核病防治所、市卫计委和市疾控中心专家14批次、70余人次到桃江指导或会诊。11月17日,国家疾控中心、北京胸科医院专家到桃江现场指导。11月18日下午,国家卫计委专家抵达桃江督导指导。疫情发生当晚,桃江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Ⅳ级应急响应,研究制定并落实了患病学生治疗、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处置措施。坚持把患病学生治疗摆在各项疫情处置工作的首位,制定了第四中学肺结核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治疗方案,按照“一人一案”的原则确定患病学生治疗方案,全力治疗患病学生。同时,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制定了密切接触人群筛查及处理方案,先后4次对全校师生进行了筛查。

副县长王建国在发布会上介绍,为解决患病学生后顾之忧,所有门诊、住院治疗费用按医保政策报销后,剩余部分由县政府统筹解决,目前已报销第一批22名患病学生医疗费17万多元;对服药治疗6个月、9个月的患病学生分别救助3000元、5000元,免除今年复学的学费和校内住宿费,在校就餐的在治学生每人每月补助生活费300元;免除今年因病休学、明年继续在桃江四中学习的学生学费;对到上级指定医院就诊的,报销诊断费用。

下一步,桃江县将申请省、市专家援助全面会诊,与省胸科医院会商,开辟“绿色通道”,分批组织到指定医院就诊,安排专人驻守省胸科医院对接联系,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病学生,一旦符合复学条件,尽快复学;加强桃江四中密切接触人群筛查,以及其他寄宿制学校、中小学校日常监测,第一时间报告疑似结核病情况;及时疏导患病学生及家长情绪,科学合理答复、及时解决患病学生家长提出的合理诉求,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同时,依纪依规,严肃查处此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处置工作中失职渎职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张庆如 莫蓉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