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价值担当 严实相济助力

赫山区党建工作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10-23 09:24 浏览量:
字体:

投身主战场,争当排头兵。在湘江西互通项目征迁中,工作人员平均每天要走11公里的路,忙时要走上18公里。不少人发烧、中暑,晒脱皮、磨破脚板;区、镇、村干部主动请缨,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缔造出新的“赫山速度”,换来的是群众的好口碑。

这是赫山区党建引领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赫山区组织系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为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赫山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凝心聚力 紧扣中心履职

近年来,赫山区委组织部紧跟区委步伐,全力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区机关支部开展读通一篇原著、接受一次洗礼、重温一遍誓词、开展一次研讨、撰写一篇心得、做好一件实事等“六个一”行动。牵头重建“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将其打造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主阵地。为打造“五区两基地”,奋力进军全省县域经济前10强,加快建设更加美丽、富饶、幸福新赫山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同时,该区组织系统牵头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将专题教育与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等有机结合,推动了“四风”问题、“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治,有效激发了推动赫山发展的内生动力。集中开展“一进二访”“三访三化”活动,各级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对子12633个,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解决问题1325个。另外,注重强化能力培训,选派47名企业家、党政领导干部参加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培训班;组织45名乡镇、街道和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部门主要负责人赴中浦院昆山分院培训;选派9名年轻科级干部到市直机关和市外经济园区挂职锻炼。

此外,赫山区坚持无情改革,有情操作,最大限度地维护干部的切身利益,稳妥推进改革。多次召集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并深入各部门单位与干部谈心谈话800余人次,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思想动态。

选贤任能 助推经济发展

赫山组织系统坚持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选拔干部,先后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立项争资、企业帮扶、征地拆迁、基层党建等“六大平台”中提拔重用干部98名,并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组工干部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抓发展、抓落实、抓服务群众上。以“干部队伍科学化建设”为抓手,把握“四坚持”,坚持点面结合,把准关键环节;坚持触角延伸,抓好成果运用;坚持责任明晰,严格自查纠错;坚持手段创新,强化痕迹管理。

任贤使能事业兴,贬贤弃能事业衰。赫山推行干部任用“全程纪实”,干部的选任都经过细化动议酝酿、推荐考察等关键环节的操作步骤,并制定相关流程图,实施干部做事“纪实工程”。建立区管干部现实表现纪实管理制度,完善干部“做事档案”,对每名干部平时履职情况进行详实记录,让工作实绩、德才表现成为奖惩使用干部的“硬指标”。实施干部选任“阳光工程”。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干部选任初始提名办法,扩大干部初始提名范围;探索实施拟提拔干部业绩公示制度,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继续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加大领导干部培训力度,开阔视野,更新理念,使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履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提升服务 夯实基层党建

近两年,赫山区着眼提升服务,强化功能,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强化党建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制定考核细则,纳入绩效考核,定期督查通报,出台问责办法,对工作推进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问责追责到位。全面推行“联述联评联考”,加大任用干部看党建力度,层层压实党建责任。

赫山区把农村党建工作作为重点,整乡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实现整区提升。大力实施“五项行动”:配强“一名支书”,建好“一支队伍”,打造“一个中心”,健全“一个机制”,找准“一条路子”。为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该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完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制度,推动机关、企业、社区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为切实提升党建实效。该区用抓项目的方法抓党建,推进“虚”功“实”做。以任务清单的形式,对党建工作的每一个目标、任务、标准、进度等要素细化、量化、标准化,使党建工作指标“硬”起来。

今年,赫山区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工程”,培养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在全区城市社区中推广银东经验“1456”党建工作法,全市城市社区基层党建交流座谈会在银东社区召开。充分发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各项功能,特别是“益村”app线上线下资源的有效整合,并成功引进“湘域”电商,切实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谢辉 夏艳辉 陈俊霖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