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 护航经济发展

赫山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综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10-23 09:22 浏览量:
字体:

赫山区执纪审查工作进展如何?一组数据跃然纸上:五年来,赫山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举报1067件次,立案580件,结案554件,处分539人,立案数、结案数、处分人数与上一个五年相比,分别增长46.5 %、39.1 %、48.9%。

数据的背后,体现出赫山区纪委全面回归主业主责,体现出理念方式的积极转变,更体现出“铁腕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数据的背后,凝结着赫山区纪委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压实“两个责任”落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责任担当,更是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落实责任 强化纪律审查

“两个责任”落实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保障。

近年来,赫山区力行主体责任,出台1号文件,细化“责任清单”,凸显“一岗双责”;层层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和“两个责任”约谈,1500多人接受约谈,并签订廉政承诺书。强化监督责任,通过细化责任、实地督查、约谈提醒、听取汇报、述职述廉、责任追究等方式检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加大问责力度,落实“一案双查”,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48人进行了问责处理,通过查纠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了政令畅通和区委重大决策落地生根。

同时,为认真落实“三转”要求,赫山区切实履行好执纪监督问责职能,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积极开展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五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67件次。建立健全与公安、检察、法院、财政、审计等部门单位协作配合、协同办案工作机制,实行提级办案、交叉办案,指导推动基层办案工作,消灭乡镇(街道)“办案空白”。坚持安全文明办案、案件线索集中管理、案件处理公开、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程序合规,定性量纪准确,5年来未发生一起办案安全责任事故。加强对处分决定和问责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执纪到位。

挺纪在前 运用“四种形态”

赫山区既盯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又不定期开展“点穴”式专项检查,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成为常态。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收送红包礼金、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5起,处理党员干部24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7人,通报“四风”问题20起。

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行为,既针对苗头性问题,又覆盖违纪行为,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赫山区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了党内监督,将治病救人的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中,通过践行“四种形态”,党纪威慑力和政策感召力不断增强。

刀刃向内 推进专项整治

近年来,赫山区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中梗阻”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开展农村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重点查处、纠正扶贫领域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区“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共立案115件,处理134人,追缴资金261.98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67.6万元,通报典型案件24件。同时,切实加强对精准扶贫、基层党建、防汛抗灾、查违拆违、环保督察等重大决策部署的专项监督检查。着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重拳出击,大力整治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全区共发现“中梗阻” 式腐败问题线索193条,立案84件,处理130人,通报典型案件11件。

同时,该区还全面启动五届赫山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今年7月18日至8月25日,赫山区委3个巡察组开展了政治巡察,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为重点,紧盯关键人,盯住重点事,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查阅资料、个别谈话、专项检查和延伸核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巡察期间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问题15个,发现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133个,发现问题线索18条。

己不正,焉能正人?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必须以更严的纪律意识约束自己,律己才能服人。赫山区紧紧围绕“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履职担当、务实有为的纪检铁军”的目标,坚持刀刃向内、挺纪在前,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坚持抓早抓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并把工作业绩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干部实干担当的重要标准,全面加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以来,该区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责任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等现象,问责纪检监察干部共2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谢辉 夏艳辉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