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西大门” 喜迎八方客

桃江县马迹塘镇创新发展纪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10-23 09:19 浏览量:
字体:

深秋季节,走进桃江县马迹塘镇,你会被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所深深吸引,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焕然一新,商业步行街洁净宽敞,林荫道丹桂飘香。登高远眺,群山绵延起伏,资水绕城而过。这个位于县城西部的小镇颇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迷人意境。在创新发展谋篇布局中,该镇独具匠心精准定位,美化了桃江县的“西大门”。2014年,马迹塘镇成功申报城镇建设国家重点镇;2015年成功创建市级卫生城镇;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镇,城镇品位大幅提升。

品位起点高 集镇大变样

“一切都在变化中,而且变化越来越大。”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很多从外地回乡探亲的村民,都为家乡的巨大变化而倍感欣喜。一句“家乡变美了!”道出了这些归家游子的共同心声。城镇旧貌换新颜,仿佛经历了“整容”,如今,村民上街出行,路好走了;晚上外出再不用走“黑路”,道路两旁路灯亮了,从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充分彰显了该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带领群众齐心协力求发展的务实精神。

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从提升城镇品位入手,高起点超前规划,高质量改造。据了解,最近3年来,该镇投入100多万元,完成了《马迹塘镇总体规划》《马迹塘中心镇区控制性详规》《马迹塘镇村庄布局规划》和《马迹塘镇给排水专项规划》的编制。随着城镇建设的发展,镇区面积扩大了一倍。与此同时,该镇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拓宽拉伸城镇4条骨架路网,改造地下排水管网1800米,解决了多年来排水不畅的问题。在辖区新架设路灯200盏,修复路灯120盏。垃圾焚烧炉和垃圾中转站的建成使多年来镇区垃圾难以处理的棘手问题终于得以彻底解决。

漫步村道美不胜收,该镇投入20万元对国道536线进行了绿化,镇区马路全部换植大小一致的桂花树,沿途馨香四溢,满目青翠。所到之处,洁净如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镇形成了定期大清扫,爱护环境卫生的好风气。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时值全镇发动大清扫活动的日子,那一天,家家户户出动,人人拿着扫帚、铁锹向垃圾“开战”,那场面壮观又暖心。其中,天府庙社区爱心人士李总,积极支持全镇的创卫工作,近五年来,累计捐赠环卫设备逾36万元。为加强城镇秩序管理,该镇在辖区新建停车位200多个,安装电子监控设备23个,并且联合交警、城管部门定期开展综合整治行动,规范夜宵市场经营行为。前不久,马迹塘镇农贸综合大市场和步行街相继开盘营业,为村民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服务。

目前,镇区资江风光带、民俗文化广场、工业园区、创业大道、马武大道、污水处理厂等3P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所有项目已入3P数据库与投资合作方进入竞争性磋商阶段,其中资江风光带、民俗文化广场、工业园区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已基本完成。

文化底子足 玩得“高大上”

谈及家乡的发展变化,曾有老村民用一句话概括——“有绿化、亮化,也有文化!”他们认为,“绿化”“亮化”是指硬件设施,辖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最令乡亲们自豪的是镇上的文化底蕴浓厚。

先来说说大家耳熟能详的马迹塘故事。每逢重大节庆,传承近200年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迹塘故事”会隆重上演,场面喜庆,舞龙、舞狮、地花鼓、三棒鼓、山歌、高跷等,一齐出动,现场人山人海,演出盛况空前,周边县市观众往往提前赶来等候观赏。在今年4月“2017桃江竹笋节”中,马迹塘故事成为重头戏。除此之外,该镇连续多年举办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每年4月由各村准备文艺节目,6月至7月,各乡镇自行举行初赛。初赛中的优秀节目选送到县里参加决赛,几年来马迹塘选送到市、县的节目多次获奖,2014年,由该镇创作的“赶故事”节目被选送参加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文艺晚会并荣获银奖。

在马迹塘镇,有一项令远近乡民叹为观止的传统体育赛事——篮球赛。为什么说它令人叹为观止呢,是因为这项体育赛事完全由民间自发组织,并且已连续举办了20年。今年国庆期间,第十一届壹方山水杯篮球赛在该镇举办。期间,来自益阳、安化、桃江的15支球队参赛,吸引附近乡镇2万多村民助阵观赛。据了解,这项赛事创办于1996年,一直以来得到马迹塘历届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初,马迹塘镇党委、政府在人大会上作出决议,在全镇举办马迹塘文化艺术节。以篮球文化为主体,融入马迹塘故事文化、擂茶文化及特色农产品等来打造马迹塘的本土特色。当然,镇上的群众之所以酷爱这项运动,源自于一名热心企业家,他叫李建平,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篮球迷”。他现任马迹塘篮星俱乐部董事长,历次比赛都由他亲自组织,每次拿出几万到十多万元来举办这项赛事。

该镇还有一项值得点赞的创举,那就是广播村村响建设,它开创了村民在家中同步收听镇会议直播的先河,镇文体卫站在县广播电视台的大力支持下,购置一台发射机,设定频率,向全镇人民同步发声。今年9月,该镇举行马迹塘镇平安建设暨平安家庭示范户、道德模范颁奖大会,现场通过频率发射到政府平台,再发射到村级平台,村民群众不用出门就能收听,如临现场,村村响广播举措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向竹笋“要钱” 扶贫“扶”到位

马迹塘镇森林资源非常丰富,共有竹林12.2万亩,2014年,该镇成立竹笋专业合作社,带动全镇各村林农跟着经营竹笋基地,发展竹笋产业。利用“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和“农户+农户”等多种模式,不断扩大基地规模,不断开发竹笋产品,不断拓展竹笋销售。目前,全镇已建成笋用林基地10500亩,建成年加工1000万斤鲜笋的加工企业1个,年加工100万斤鲜笋的加工厂3个,农户自建加工作坊25个,已开发出笋干、玉兰片、脆笋、烟笋等粗、精竹笋产品20多个,已形成线上线下的产品销售模式。今年,全镇共生产竹笋98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

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该镇针对贫困户普遍拥有丰富竹林资源的现状,积极倡导贫困户发展竹笋基地培育。以竹笋专业合作社为桥梁,负责对贫困户开展竹笋种植培训,其中,易家坊村贫困户易云飞,家里有4亩多竹山,今年上半年,共挖了2100斤春笋,送到村里的春笋加工厂,收入可观。

近年来,该镇以竹缘林科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负责竹笋加工技术培训、竹笋的兜底销售,形成了“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最近三年以来,该镇以分贷统还形式完成竹笋产业小额信贷312.5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4个村86户258人;争取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100万元,自筹资金49.66万元,建成笋用林基地188个共计2534.9亩,建设产品贮藏冷库1个,覆盖贫困户8个村188户710人。同时采取竹笋专业合作社负责培训培育技术、竹缘林科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兜底销售的形式,联合其他零星竹笋产业,共覆盖全镇20个村259户贫困户906人,已建成竹笋基地2863亩。现在全镇贫困户通过发展竹笋产业,亩均收益700元,竹笋产业已经成为全镇的支柱产业、更是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展望未来,该镇党委书记刘喜军信心满怀地说:“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有为民情怀,要有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坚信马迹塘镇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陈敏 张琴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