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生态农业模式擦亮“洞庭明珠”

南县七十万亩耕地九成发展生态农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8-16 08:37 浏览量:
字体:

8月初,南县9万吨绿色食品大米产品认证申报到了省农业委员会。这是该县20000公顷绿色食品(水稻)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通过了国家验收后,绿色品牌开发的又一大动作。

2013年9月,南县提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战略目标。为此,南县成立了生态农业建设领导小组,聘请专业团队制定了《南县创建国家级生态县规划》,大力打造立体生态农业、庭院生态农业、农林牧复合型生态农业、农牧渔复合型生态农业和种养加贸复合型生态农业等五大模式,绿色食品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种植业产值达12.4亿元,同比增长6.5%。

曹政奇是南县精英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合作社共有2.5万亩水稻。他说,水稻田里上半年产虾,下半年收稻,龙虾亩产不低于100公斤,水稻亩产600公斤左右,两项营收相加,一亩田的收入达到六七千元。这种立体生态的“稻虾生态种养模式”,目前已发展到20000公顷,并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单项生态农业产值突破12亿元。

浪拔湖镇荣福村胡建与该村百余户农民联合,发展庭院生态农业,利用住宅房前屋后、空坪隙地种植瓜果、苗木,喂养土鸡、土猪。他们用人畜粪便开发沼气能源,以沼肥促种养业发展,又用种植为猪、鸡提供饲料,形成良性循环。7月23日,胡建组织村民将刚刚摘下的梨子发往云南,因为个大味甜、水份充足,他的梨子每公斤卖到了30元。目前全县参与庭院生态农业模式的农户近8万户。

据县农业局统计,南县70万余亩耕地,五大生态农业用地占90%,除水稻外,南县还有16000公顷绿色食品(油菜)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通过了国家验收,有国家认可的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企业13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企业5家(获证产品21个),稻米质量长期处于安全优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史晋 胡建根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