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村 文明乡风扎根深 山村今昔两个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20 09:3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规矩是大家定的,现在村民们都养成了习惯,不违反村规民约,越来越文明了。”5月18日,桃江县马迹塘镇龙溪村党总支部书记陈习光向记者介绍。

龙溪村位于桃江的偏远山区,山多地少,以前无支柱产业,是典型的贫困山村。过去经常发生地界之争、山林权属纠纷、打架斗殴事件。现在的龙溪村,已经连续10年零上访、无刑事案件,2017被命名为“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该村的变化,要得益于乡风文明建设,其中“四会一站两队”功不可没。

十多年前,马迹塘镇龙溪村成立了老年人协会,近年来又先后组建了红白理事会、环境志愿者协会、妇女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义务巡逻队、辅警工作队等近20个社会组织。为了充分发挥“四会一站两队”作用,村两委把全体党员、组长发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把村上的老干部、老教师等能人组织起来,让他们担任主要成员。大家工作积极性上来了,纷纷牵头负责组织腰鼓队、舞龙队,让农闲文化娱乐活起来;家家户户上门征求意见,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让写在纸上的规矩严起来。每年的星级文明户尊老爱幼、孝子、好媳妇、突出贡献者等各类评优评先活动,树立典型,将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标杆立起来。

现在,龙溪村建成了古朴的农耕文化园,修建了文化广场及百米孝德文化长廊,建设了玻璃栈道和千米观光走道,今年还将对农耕文化园提质改造,新修环形观光步行道。依托河道新建慢水漂流游玩、烧烤城等项目,依靠九岗山自然景点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区,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乡风文明了,打牌赌博的少了,跳广场舞的多了;邻里婆媳吵架的少了,一心一意发家致富的多了。村两委因势利导,利用本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资源性产业。通过几年的发展,全村拥有1500亩笋竹两用林基地,目前已建成一个竹笋食品加工厂,年生产鲜笋加工能力达100万斤,带动100余户村民致富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龚剑雄 吴建平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