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添“风景” 文明上台阶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5-20 09:3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5月18日,吃过晚饭后,贺腊光习惯性地在楼栋的楼道巡视了一番。看到楼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居民提着垃圾袋下来扔到指定的位置,他很开心。

贺腊光是赫山区益阳龙岭产业园银山社区资江机小区先锋楼的楼栋长。先锋楼经过楼道改造后,楼道变得干净整洁了,装饰了精心设计的图案等文化元素,令人赏心悦目。

清除“牛皮癣”,推进楼道整治

贺胜飞是银山社区支部书记,在创文巩卫中,有个让他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居民楼道“牛皮癣”成堆,今天铲了,明天又有人来贴。

为什么会出现“牛皮癣”死灰复燃,社区一班人坐在一起讨论,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就是典型的“破窗”效应。人家看到你这楼道有“牛皮癣”,自然就会跟着贴到这里来,年深日久,越积越多。

为此,社区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清除“牛皮癣”战役。号召党员、志愿者,特别是有时间的离退休人员,投身其中,大家用铲子铲,用刮子刮,用尽了心思,终于,楼道墙面干净了许多。“牛皮癣”消失了,其他问题还存在。在社区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他们选定资江机小区439栋,将其打造成样板楼。

居民有堆放杂物在楼道间的习惯,听说要清理,有人反对。贺腊光带头清理自家杂物,以行动示范。省党代表刘海涛迅速响应,一家一户上门做宣传动员工作。在他们的带动下,大家纷纷投入到行动中。社区请人对楼道墙壁修缮粉刷了一遍,还将楼道内杂乱的电线、网线等归整好,楼道变了样。

打造“先锋楼”, 树立文明标杆

社区明确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花少钱办大事,将439栋打造成“先锋楼”。

贺腊光带着老党员到各家各户走访,收集家风故事,积累了众多素材。经过商议,社区决定在439栋楼三个单元,按照先锋模范、志愿服务、爱在邻里等主要内容,设计精美图案和穿插温馨话语,打造出自己独特的楼道文化。大家对题材和设计反复推敲,力求最好。经过两个月的努力。3个楼梯间粉饰一新,门牌号统一更换,墙上标语与一些小点缀令人耳目一新。

谢玉英家在先锋楼二单元一楼,他感慨地说:“现在环境好多了,蚊子都少了。你说再在这么漂亮的地方贴张‘牛皮癣’,我们会同意啵?” 有着38年党龄的龚茂秋,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尽心维护楼道环境,多次赶跑过想在楼道乱贴“牛皮癣”的人。

现在先锋楼成了资江机小区的“明星”,居民都喜欢来这里瞧一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陈浩军 傅凯云 袁少波 彭丽 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