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架山乡 破除治理难题发展生态渔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2-05 10:3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因涉嫌生产性违规垂钓,请您立即停止。”近日,赫山区笔架山乡执法人员在鹿角湖夜间巡查时,劝离数名夜钓人员。这是笔架山乡保护渔业生态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镜头。

鹿角湖位于笔架山乡境内,为赫山区境内的三个大湖之一,面积7600余亩。由于曾被承包养殖,长期精养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水质浑浊,水葫芦及湖岸杂草灌木丛生,群众反映强烈。为破除水环境治理困境,笔架山乡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水、岸同治,健全保洁机制,清除水葫芦、建筑垃圾、水面漂浮物等260余吨,置换水体10次,并开展清基扫障,种植落羽杉、水杉等本土树种,播撒花草200多亩,绿化美化大堤。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禁捕退捕执法,彻底退出精养模式,坚持人放天养,禁止投肥投饵,拆除非法矮围,畅通水系,共计清理非法船只上岸45艘,缴获地笼围网25吨,清理僵尸船6艘,缴获非法钓竿145根。同时,为丰富水生动植物多样性,显著增加荷花、菱角面积及睡莲、芦苇、菖蒲等数量,科学放养花鲢、白鲢、草鱼、鳊鱼等鱼苗5万余尾,以鱼净水。目前,鹿角湖水质已由原来的劣五类提高到四类,绿藻面积减少了7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汤婷责任编辑:刘佳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