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开启“精细化”防汛模式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7-13 09:5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7月10日,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制作了《防汛巡逻防守当班情况交接簿》《大堤涵闸防守交接班登记簿》《防汛大堤查险找险登记簿》,下发到各乡镇防汛抗旱指挥所。中鱼口镇防办黄迎春接到这些簿子后非常高兴地说:“这样就能更好地规范防汛值班值守和巡逻查险找险工作了。”

截至目前,南县共有6条河流、6大堤垸、11个乡镇249.897千米一线堤防入警;其中5个乡镇93.055千米一线堤防进入保证水位。为应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南县防指对每个堤垸派驻1名专家加强技术指导,进入保证水位的堤垸加派1名专家。处险技术实行乡镇技术员、县驻垸专家、市防指技术指导员三级负责制,负责险情甄别、处险方案制定和处险技术指挥。乡镇党政领导负责后勤保障、人力和物资调度。驻乡镇县级领导负责工作协调,为处险抢险排忧解难。县防指组织老专家每天巡回进行技术巡查与指导。

南县每天朝九晚五开展2次拉网式排查找险,排查范围扩大到堤脚100米以外。创新推广使用“元道经纬相机”软件,将巡逻查险情况适时拍照上传乡镇指挥所有关人员,可及时准确地了解排查时间、地点、人数等信息。对穿堤建筑物由乡镇部门工作人员和所在村村民搭棚共同盯守。与沿堤住户建立联防机制,到目前,沿堤居民共发现险情4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每天对当日工作重点、查险重点、督查内容等开出清单,确保“照单抓药,有的放矢”。落实“以船代仓”船只10艘,装载砂石1.4万吨,落实“以车代仓”车辆56台,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联系部队150人驻扎在茅草街,提高抢险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李伟 张顺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